image
20210408文/黃志偉

首長高峰會落幕 迎向數位轉型

臺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及荷、英、加等18國市長或代表共同參與

image
 ●首長高峰會議當天,荷蘭、英國、加拿大及以色列駐臺代表都親自到現場。圖/主辦單位提供

 2021智慧城市首長高峰會議已於3月24日圓滿落幕,兩個場次共計有18國24位城市首長或代表分享如何以智慧科技應用因應COVID-19疫情,迎向疫後的新常態治理;臺北市由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出席會議,今年採實體與線上轉播虛實並行方式進行,兩個場次共計有30個國家264位報名參加,線上觀看總人次達到2,200人次以上,讓北市府將臺灣成功的防疫經驗分享給全球城市首長,更是當前城市外交新模式。

 柯文哲表示,疫情後期將進入一個截然不同的新常態,臺北市政府已洞見,現今正是數位轉型的關鍵時機,政府應率先建立一個數位平臺協助企業轉型,透過「臺北市智慧城市產業場域實驗試辦計畫」建立系統。

 黃珊珊則強調,臺北市政府將持續強化數位基礎建設,如5G、大數據中心以及台北通App,另外,疫情期間的線上學習與零接觸的電子支付等,都會成為新常態下施政主軸。

 首長高峰會議當天,荷蘭、英國、加拿大及以色列駐臺代表都親自到現場,並分享智慧城市建設的看法。其中荷蘭在臺辦事處副代表Rene Beerepoot表示,荷蘭是以科技驅動城市治理,如建置5G、公私協力及公民參與等,落實城市政策以提升智慧城市的發展;英國在臺辦事處副代表Andrew Pittam說明,政府提供資金補助及立法的協助,如布里斯托專案,可提供5G測試場域,讓企業願意測試技術。

 加拿大在臺貿易辦事處主任Jordan Reeves就指出,對臺北智慧城市很有感,平日都使用悠遊卡支付大眾運輸與小額費用,也曾受邀搭乘信義路的自駕巴士,充分感到城市科技應用的充沛能量。

 以色列駐臺經濟與文化辦事處主任Omer Caspi表示,首府特拉維夫設立市政創新中心,提升人力素質,孵育創新應用方案,以導入城市進行試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