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8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

高檔震盪,優選營收、獲利亮眼個股

image
加權指數日線圖

總經與市場分析:

 美國總統拜登近期接連端出財政牛肉,包括3月中通過的1.9兆美元紓困案、3月底公布的8年2.3兆美元基礎建設投資,後續還要再公布針對育兒政策及健保改革的「社會基建」法案;反映市場對財政刺激及經濟復甦的期待,4月美股道瓊及S&P500指數、歐股Stoxx 600指數皆改寫歷史新高。

 然而年初以來包括GameStop軋空亂象、Greensill基金破產、Archegos家族基金斷頭觸發的連鎖拋售與金融業鉅額虧損、以及全球長天期公債殖利率飆升引起的成長股獲利了結風潮,看似萬里無雲的金融市場卻是風起雲湧。

展望後市,市場對於聯準會介入債市的期待明顯降溫,聯準會今年暫不調整貨幣政策已幾乎成為共識,焦點逐漸轉向至美國基礎建設法案的進展,雖然民主黨獲得允許得再次動用預算協議程序,但拜登提出以增稅政策在15年支應8年基建投資的計畫,可能違反預算協議不得影響超過10年赤字的規定,且雖然預算協議程序將參議院表決門檻降至50票。

 但民主黨內部對基建法案的態度存在分歧,激進派認為應再擴大投資及增稅規模,溫和派卻認為企業稅率提高至28%太過頭,基建法案能否成功通過、以及基建法案的最終樣貌都還有很大的變數。

 此外,美國國會、財政部、金融監管機關在GameStop及Archegos事件後,已開始關切高槓桿的操作手段,後續政府是否強行介入為金融市場潑冷水,仍需持續關注。

台股投資方向:

 第二季行情在清明連假前展開,雖然台積電提出客戶重覆下單示警,不過受到歐美地區經濟仍未完全解封,供應鏈提高庫存需求壓力仍高,加上疫後數位轉型,資訊產品需求大幅提高,台積電戰略地位提升,也增加未來三年1,000億美元資本支出的需求,抵銷近期美債殖利率走高降低台積電投資誘因的影響,近期台積電重回600元以上大關。

15日台積電將舉行季度法說會,市場關注英特爾IDM 2.0計畫的影響,高階製程近況,今年資本支出是否提高等議題。若下周台積電釋出產業正面訊息,將帶動台積電供應鏈展望,有利台股站穩17,000點。

 此外,本周陸續公佈3月份營收,截至最新統計上市櫃公司資料,已有46家公司3月營收創新高,能否突破元月份139家公司創新高值得期待。

大盤技術面觀察,7日盤中以16,816.34點創新高,目前短中長期均線持續走揚,多頭格局不變,月線(16,284點)仍是重要觀察重點。

 由於過去指數震盪高點約較月線高800~1,200點,若以平均值1,000點計算,波段台股震盪高點約落在17,000~17,200點間,配合KD分別為91和82升段,MACD持續轉正,近期仍將高檔區間震盪。

 盤面仍將類股輪動,選股方向以資金聚焦營收創新高、高殖利率、本益比仍相對低,法人買超股和籌碼面偏多個股進行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