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8魏喬怡/台北報導

量化選債策略 把風險轉為收益

image
柏瑞量化債券團隊

 陳海波博士接受專訪,暢談柏瑞獨家量化選債投資策略。

 問:為何現在適合量化投資?

 答:目前市場處於恢復階段,央行也在寬鬆政策,資產價值卻處於高位,往前預期是穩中有升,在低利率和大勢穩定的環境下,選券和精確的資產配置能力,對於投資策略來說尤其重要,而這正是量化策略最大優勢,量化策略可以說是正當其時。

 問:量化選債策略優勢為何?

 答:這兩年隨計算能力、數據和電子交易的發展,量化債券策略開始為大家普遍接受。柏瑞量化策略,全面覆蓋各種債券類型,自2013年開始打造,2015年開始運行,在這個領域算是先行者,柏瑞量化更結合柏瑞一流的基本面團隊的投研成果,無論是在因子的多樣性,還是在它發生極端事件(如金融海嘯)的尾部風險管理上,都更勝一籌。

 問:量化策略如何管理利率上行的風險?

 答:公債利率隨經濟復甦上升,對債券來說是風險和機遇並存。一方面經濟復甦,企業營利能力增強、償債能力提高,違約率下降會導致信用利差收窄,是好事、債券價格會上升,但一方面總體利率上升,導致債券價格下跌,是壞事;當我們單買入這個債券時,不一定有獲利。但由於柏瑞量化對「信用利差」和「利率」分別對待,可精確對投資部位進行部署,我們的優化工具會建議我們買入這個債券,但同時賣出期貨利率來對沖債券利率上漲的風險,既能受益信用利差收窄,又同時將利率上升的風險規避掉,甚至還能透過賣出更多公債期貨,將風險轉為收益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