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8孫彬訓/台北報導

數位經濟成顯學 台灣科技業有衝勁

 疫情讓人類消費、旅遊休閒等生活型態改變,遠距工作及會議盛行,雲端技術、網路安全、線上專案和文件管理及遠距通訊需求大增,也讓全球加速推動5G相關建設及催生相關應用,全球加速邁向數位化經濟。

 投信法人指出,相關產業鏈將搭上此波趨勢浪潮,台灣科技產業在全球地位舉足輕重,將可望在這波數位經濟浪潮之下持續受惠。

 兆豐台灣先進通訊基金經理人許鈞雄表示,後疫情時代加速數位轉型,加上全球經濟復甦,5G等新興科技應用續增,讓半導體產業供需緊俏,台灣電子零組件需求暢旺,仍逆勢成長,帶動台灣出口持續成長。市場持續上調台灣企業獲利預估,2月底JP Morgan再將今、明兩年MSCI台灣指數成分股企業獲利分別上調2.4%及2.3%,其中IT類股的獲利更是優於指數。

 第一金電子基金經理人張正中表示,疫情蔓延下,各種遠距服務、電子商務等需求興起,而這些都仰賴科技的幫助,顯示出科技產業價值。

 復華中小精選暨台灣好收益基金經理人沈萬鈞表示,景氣全面復甦,帶動電子與傳產需求皆回升,使台股相關供應鏈目前產能供不應求,呈現百花齊放景象,營運面量價齊揚將使獲利可望大幅攀升,由於目前處於獲利上修過程,可望持續增添大盤基本面動能。

 沈萬鈞認為,長線來看,科技創新將帶動台灣半導體相關供應鏈未來多年的成長趨勢,對台股來說非常正面,可持續留意晶圓代工、IC設計、電動車等題材;傳產可留意原物料、自動化、汽車零組件等相關投資主題。

 台新高股息平衡基金經理人劉宇衡表示,就價值面分析,台股目前殖利率約2.58%,在亞洲股市中尚優於大陸、日、韓等市場,相對吸引人,在類股操作上,基於股市短線震盪加大,建議朝利基成長型、高股息等防禦性佳的個股優先布局,以長期配息穩定的標的為核心持股,並搭配殖利率在市場均值之上且有高度成長之標的,看好半導體相關、汽車零組件後市表現。

 安聯台灣智慧基金經理人鍾安綾表示,隨著需求緊俏的基本面狀況不改,加上經濟復甦帶來的溫和通膨,對於電子上游、具有漲價題材的族群,以及受惠於通膨正常化的原物料、消費動能回溫的低基期概念股,還有美國總統拜登提出的新基建概念股等,都讓科技股和景氣循環股各擁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