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8文/蔡淑芬

中小企業打群戰 邁向百年永續

KPMG攜手台灣產業控股協會辦論壇,籲台商、中小企運用控股公司整合資源、策略聯盟合作,打造共贏生態圈

image
 ●KPMG安侯建業工業產業主持人劉彥伯(左起)、專業策略長關春修、佳世達科技副總經理李昌鴻、中華開發資本公司執行副總南怡君、台灣產業控股協會理事長黃偉祥、KPMG主席于紀隆、產控協會副理事長黃顯華及KPMG安侯建業稅務投資部營運長陳彩凰一同參加「運用控股公司整合資源‧邁向百年永續」論壇。圖/KPMG安侯建業提供

 占台灣企業總數超過97%的中小企業,因營運規模有限,無法取得跨國競爭優勢,不得不成為市場上的被取代者。為此KPMG安侯建業、台灣產業控股協會4月7日舉辦「運用控股公司整合資源‧邁向百年永續」論壇。

 KPMG安侯建業主席于紀隆表示,從美中兩大經濟體發生貿易戰,台商隨之演繹出供應鏈遷移,興起全球投資布局,分散生產基地的規劃,而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供應鏈斷鏈,亦加速台商重新思考營運策略及全盤投資架構的腳步。

 于紀隆認為,在這劇烈變動的環境及諸多挑戰下,企業如何保持營運彈性、提升市場競爭力,是當前許多台灣企業所需要面對的重大課題。

 這場研討會邀請台灣產業控股協會理事長黃偉祥及副理事長黃顯華、佳世達科技副總經理李昌鴻及中華開發資本公司執行副總南怡君等人與會分享,期盼藉此提升台商創造企業價值及增加營運競爭力,讓台灣有更多的產業合作或各式策略聯盟,打造產業共贏生態圈。

 KPMG安侯建業專業策略長關春修表示,企業在整併成控股公司的過程當中,如何能夠有效整合集團資源以發揮綜效,需要考慮的面向非常的多,包括合適標的的評估及尋找、如何整合彼此優勢以發揮綜效、強化市場布局以面對市場挑戰、企業併購後之文化融合等,都是控股公司在組織重組過程需要面對及思考的重要議題,也是控股公司是否能夠成功的關鍵因素。

 畢馬威財務諮詢公司執行副總朱源科則認為,合組產業控股,能以合作取代競爭,從眾多上市公司中脫穎而出。

他舉例說明,在現今市場中,大聯大、國巨等公司皆已順利利用組成產業控股,成功穩固市場地位,同時持續通過併購擴大經濟規模。由此證明,此種架構為有效之經營策略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