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15顏瑞田/高雄報導

高雄擬再推6促參案招商

 除亞灣「特貿三」兩個公告中的招商案外,高雄市政府規劃再推出「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RK1站周邊商業區土地開發案」等六個促參及開發案件,4月開始陸續公告招商,希望能引進民間投資203.63億。

 高雄財政局14日表示,高雄市政府推動促參及開發案件,2015年至2018年都獲得財政部頒發招商卓越獎,在中央及地方政府中名列前茅,然而近年卻發生衰退情形,尤其2020年的民間投資金額僅4.76億元,六都排名最後。

 財政局指出,高市府去年9月起,開始推動改革方案,將過去由高市府內機關代表組成的促參推動小組,轉型成立「促參推動委員會」,聘請具豐富實務經驗外部專家學者擔任委員,提供最貼近市場、最接地氣的專業諮詢,以及最公開透明的招商資訊。「促參推動委員會」召集人由高雄副市長林欽榮出任,定期召開促參推動委員會議。

 財政局說,透過這樣的改革,高市府今年1月的地上權招商案件,立即展現初步成效,二件地上權開發案分別由新光人壽、全聯得標,預計民間投資金額共26.14億元,數字已達去年的五倍多。

 高雄財政局表示,位在高雄5G AloT新創園區的「特貿三」都市更新案,還有首件捷運聯開的「高雄捷運O4站周邊土地開發案」,目前正公告招商中,吸引許多開發業者的目光,未來如果脫標,預計可引進民間投資金額約391.48億元。

 財政局說,預計今年還會陸續推出「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RK1站周邊商業區土地開發案」、「興達漁港修造船區暨海洋遊憩設施BOT案」、「仁武垃圾資源回收廠ROT」、「岡山垃圾資源回收廠ROT」、「南區綠能發電示範廠ROT」、以及「捷運橘線大東站北側商業區土地開發案」等六案的促參及開發案件。

 財政局表示,在「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RK1站周邊商業區土地開發案」打頭陣,4月公告招商之後,一直到今年12月,將陸續推出,如果全部脫標,預計可引進民間總投資金額達203.63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