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16柯宗沅/台北報導

漲價行情全境蔓延 原物料受寵

image
原物料族群15日漲勢

 後疫情時代產業間面臨萬物齊漲的局面,無論傳產或電子的供給皆無法滿足市場缺口,漲價行情全境蔓延,但相比科技股受通膨帶來的實際融資成本上升,台橡(2103)、台聚(1304)等原物料股的價格調漲更容易獲得資金寵愛。

 疫情漸獲控制,中美當前積極推動基建計畫,預計分別投入2.3兆美元、10.6兆元人民幣,企圖加速景氣與就業市場復甦,供給無法跟上需求,短期的供需失衡下,造成原物料價格一路調漲。國際能源總署(IEA)14日上修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至每天增加570萬桶,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也將每日預測值調高10萬桶,激勵三大原油指數齊步走高。

 與原油關聯較高的石化及塑橡膠產業鏈15日皆成功開出紅盤,台橡、建大、台聚、勝悅-KY等4檔個股同步亮燈漲停外,華豐、正新、中石化、亞聚、聯成及華夏等個股也拉出逾半根漲停板。

 此外,中鋼15日也開出5月內銷盤價,6大項鋼品價格同步調漲,平均漲幅8.1%。中鋼15日小漲0.15%外,聚亨、春雨、志聯、第一銅、威致、海光等鋼鐵族群攜手攻至漲停板,新光鋼、千興、新鋼、春源、盛餘也有5%以上漲幅。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台股氣旺、錢多、利多多是現在進行式,預期後市將會延續驚驚漲格局,惟原物料等族群股價已反映部分利多,先前大盤又爆天量多空交戰,因此就算台股往上走機會大,操作也要謹慎為之。

 國泰證期經理蔡明翰認為,整體來看台股持續偏多,強勢主因在於美股帶動,但以科技類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卻遲遲無法創高,導致科技類股也多呈偏弱格局,台積電15日法說結束後,觀察後續幾日資金是否出現回流,屆時原物料族群才有轉弱可能性,但就算台積電法說內容正向,受全球資金流影響,市場會不會青睞卻又是另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