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19朱漢崙/台北報導

台企銀董座 內定由林謙浩出掌

 台企銀董座人選本周揭曉,公股圈傳出可望由第一金總經理林謙浩換跑道,而第一金總經理則由第一金人壽董事長陳芬蘭兼任。

 曾任綠營金融大老國策顧問黃天麟秘書的林謙浩是台大法律系學士,歷任一銀經營管理處長、香港分行經理、第一金總稽核及副總,並由第一金副總升為第一金總經理;陳芬蘭則是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經濟系碩士,她曾任第一金顧問兼風險管理處長、一銀風控事業群副總,亦曾主掌一銀授信業務。

 先前兆豐金已在16日董事會通過6月25日改選的董事提名名單。除了兆豐金董座張兆順及總座胡光華在提名名單上,可說已宣告續任,兆豐金今年的獨董不僅從三席增至五席,且可說幾乎全面洗牌,除了現任獨董林常青續任,其他四名獨董包括陳彩稚、陳虹如、吳瑛、游啟璋全為新派。

 台企銀前董座黃博怡請辭後,外界傳言紛紛,但財政部並未予證實,而之後媒體不斷臆測,甚至點名代理董事長張志堅將真除升任董事長,財政部為此也大動作罕見針對人事案發出措辭強硬的聲明駁斥,而林謙浩轉換跑道升任台企銀董事長,應可望使黃博怡請辭後一連串的媒體臆測、紛擾暫時告一段落。

 由於林謙浩轉戰台企銀,第一金總經理目前內定由第一金人壽董事長陳芬蘭接任,陳芬蘭也將以第一金總經理兼任第一金人壽董事長,亦可說是公股金融圈裡,以非銀行子公司董事長兼掌金控總經理的首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