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0郭建志、彭媁琳/台北報導

王國材接交長 改革台鐵當務之急

image
交通部新團隊報到

 交長林佳龍20日卸任,行政院19日宣布,政次王國材接任部長,另由鐵道局長胡湘麟接任政次一職。王國材受訪時表示,當前他有三件任務即刻要做,100天內改善台鐵工地、太魯閣事故傷亡家屬善後、台鐵組織調整。而懸缺逾3個月的台鐵局長人選,也會很快出爐!

 林佳龍在卸任前夕,19日親赴交通部記者室與媒體正式告別,對接棒者王國材,他認為,交通部政策都是團隊一起形成,政策有共識,也有願景藍圖,沒有交通幫,只有交通團隊,他對接棒者「很有信心」。他提到,兩年來與王國材並肩作戰,「成了最佳拍檔」,當面稱讚王國材是國家的優秀人才!

 台鐵提供行的安全,是交通部的責任,王國材受訪時談及當前三大任務表示,第一是盤點公務能量,對台鐵在工程上弱點,將由鐵道局、公路總局投入協助,目標4月底前盤點完台鐵180處工地盤點,並在100天內完成改善。

 第二,對罹難者、傷者善後及照顧,將儘速安排,不讓家屬有後顧之憂。第三,台鐵改革將是最重要任務,王國材否認立即啟動公司化,透露已找工會談,將先從台鐵組織「局部調整」開始,接著處理財務課題,讓台鐵營運體質改善,未來養護工作才沒有後顧之憂。當台鐵同仁權益不受影響情況下,再談下一階段組織改造。

 至於懸缺甚久的台鐵局長,一個月內能否出爐?王國材回應,林佳龍先前也有徵詢過,「將會很快出爐」。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9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新任交長表示,政院肯定王國材、胡湘麟的新團隊在交通領域都有豐富歷練,有專業能力,也能立刻上手,並推動台鐵改革。為符合社會期待,台鐵改革勢在必行,轉型改革目標有三:包含「一個安全」,意即行車安全,軌道周邊科技要進行通盤統整;「兩個安定」,就是財務安定、員工安定,在妥適規劃財務,組織和財務轉型後,員工權利不可減少;「三個目標」,即有車、有票、安全準時到,盼新團隊努力贏回民眾對台鐵的信心。(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