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0呂清郎/台北報導

央行放手 新台幣勁升1.36角

低姿態回應美方匯率報告;昨收28.205創逾一個月新高,為四個半月最大漲幅

image
19日主要亞幣對美元升貶幅  ●央行總裁楊金龍19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專題報告。圖/顏謙隆

 新台幣19日升值1.36角,以28.205元的逾一個月最高價收盤,單日漲幅則創四個半月新高。匯銀主管指出,央行19日並未出手阻升新台幣,完全交由市場供需決定,正面回應美國有關匯率操縱的態度明確。

 央行總裁楊金龍19日表示,匯市目前延續今年2月以來回到供需平衡的結構,即回歸「匯率由市場供需決定」的秩序,包括盤中及尾盤均不調節;同時強調去年11、12月是因為已有失序之虞,央行才會進場調節,避免因匯市失序引發國內金融市場不穩定的風險。

 匯銀主管指出,國際美元指數19日續向下往91靠近,主要亞幣一路走升,新台幣也不例外,加上台股大盤指數開高震盪大漲104點到17,263點、再創新高紀錄,形成股匯雙漲局面。至於外資雖僅小幅買超台股7億元,但在匯市卻大賣美元,加上出口商也進場拋匯,就在這多股力道匯聚下,激勵新台幣的升勢強勁,一舉連破28.3元及28.2元,盤中最高來到28.182元,升值達1.59角。

 匯銀主管認為,老大(央行)短期看來不會再進場於尾盤作價,畢竟這次「用力溝通」後,美國財政部匯率報告才暫未將台灣列入匯率操縱國,也因此,只要美元弱勢不變,新台幣短期欲貶不易,甚至有機會挑戰升破28元大關。

 楊金龍答詢立委時也透露,這次央行有掌握到美國預計4月中發布匯率報告,所以約前一個月就把溝通的內容寫成正式的報告給美方,同時安排時間透過視訊協商,「他(美方)沒有直接說接受(央行)意見,但結果發布來看,已有採納我們的建議」。

 他表示,這也代表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很務實、很周延,接下來央行會比照過去一年二次的溝通模式,過去是面對面,現在因疫情改採視訊,「今年就視訊二次」。

 楊金龍強調,要說服美國不能單靠誠意,更重要的是「要有道理」,例如繼續溝通時會再嘗試提議將「服務貿易」納入考量,即智慧財產權、技術權等,其實服務貿易金額非常龐大,若未來美方採納並放進算式(這次是放在註解)中,將大幅縮小貿易順差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