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0呂清郎/台北報導

理事出書批前總裁 楊金龍:有行政倫理瑕疵

 央行總裁楊金龍19日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執行情形」專題報告,針對立委質詢,央行前任及現任理事聯手出版「致富的特權:20年來我們為央行政策付出的代價」一書批評前總裁彭淮南,現任副總裁陳南光還寫推薦序,是否有違行政倫理?楊金龍表示,「有行政倫理瑕疵」。

 楊金龍指出,央行理事會的決策,一向是經過一個一個理事發表意見充分討論,最後才做出一致通過的決議,這次出書的前理事及現任理事,也都在會議中對決議表示同意。

 對於該書內容,楊金龍表示,基本上尊重不同意見,但書中有多處都是不正確的引述,「這個是可以溝通的」,就像央行跟美國財政部的溝通一樣。

 立委再質詢,該書包括前理事放砲,他已不是理事還算OK(可以),「但連現任也放砲,根本不像樣」,是不是如外傳在「超前部署」,想要搶總裁的位置?對此,楊金龍強調,「我覺得不是這樣、應該是不會」,就像他個人從擔任業務局局長,到後來出任副總裁,以及接下總裁職務,「一路走來,從未去想過什麼位子的布局」。

 至於該書出版後,楊金龍發給央行同仁的一封公開信,他表示,主要是因為該書的有些內容並不正確,他站在央行的立場來看,認為「應該要鼓勵鼓勵一下同仁」,希望同仁能了解,理事的評論是可檢討的、但不要氣餒。他也進一步回答立委,表示目前央行的獨立性OK,都可達到政策目標,並沒有多大的問題。

 另有立委質詢指出,有理事爆料央行是「一言堂」,凡是理事的不同意見,在央行發布的議事錄摘要「根本上了不」。楊金龍鄭重否認,並解釋議事錄摘要不可能將會議發言內容全部揭露,全球主要央行發布的做法都是如此,均是針對當前最重要與即時的政策摘要發布,「故意不讓理事的發言及意見在摘要上揭露,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