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0文/郭建志

五年媳婦熬成婆 鋼鐵人王國材扶正 任重道遠

 當行政院正式宣布由王國材升任交長之際,交通部同仁、交通業界都鬆一口氣,至少是專業取勝。環顧政界、學界,交長一職最能無縫接軌、最能做好內外協調、最沒有政治派系色彩者,大家都會指向擔任副手近五年、最任勞任怨的王國材,他的扶正可說是「媳婦熬成婆」,名副其實!

 王國材曾任高雄市交通局長,2016年蔡政府執政後,即北上赴中央接任交通部政務次長,歷經3任交長,對交通業務熟稔。王國材現還同時兼任航發會董事長,尤其每當交通部事業單位高層有出缺時,都由王國材臨危授命暫代,包括圓山大飯店、台灣港務公司、中華郵政等,陸海空業務都有所涉獵,被外界稱為交通部「萬用工具人」,也被林佳龍力讚是交通部的「鋼鐵人」。

 這樣的誇讚不只是他的頂頭上司,連產業界也多給予高度評價,從幾次他充當「救火隊」例子就可知,像2016年520剛上任時,6月遇到華航空服員罷工,同年8月民間因Uber計程車合法化爭議發起抗議,交通部也啟動歷時3年溝通,進而推出Uber條款修法;2019年再遇華航機師罷工,勞資雙方進行「紅眼協商」,王國材幾乎無役不與,都扮演關鍵的協調角色。

 但交長寶座可不好坐,當急之務除台鐵事故善後,光台鐵改革包含組織改造、員工權益溝通、財務改善等,後續工作千絲萬縷,在在都是硬挑戰。

 撇開派系平衡,府院火速點名王國材接手交通部,可說打安全牌,不但最能快速上手,且打消各派系的爭權奪位。對王國材來說,歷經近五年磨練,在交通部烽火連天之際接手燙手山芋,外界有更多期許及挑戰,可說任重道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