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0陳昱光/台北報導

傳產F4超火 550萬股東嗨翻

原物料漲不停,鋼鐵、塑化、航運、造紙族群共45檔亮燈漲停

image
傳產F4股價表現

 受惠全球景氣回升,中美兩強力拚基建,帶動原物料漲價題材火力全開,鋼鐵、塑化、航運、造紙等傳產族群躍居盤面領漲要角,股價紛創波段新高,據統計,「傳產F4」漲相佳,股東人數合計約有550萬人,笑納復甦財。

 台股19日大漲百點,再創歷史新高,其中,「鋼鐵人」、「航海王」扮演大盤重要推手,鋼鐵指標股中鋼漲停,帶領中鴻、大成鋼、春源等25檔相關族群同步亮燈;航運股也有萬海、四維航等11檔漲停,加上造紙、塑化,四大傳產族群合計共45檔亮燈,占上市櫃漲停家數過半,資金聚焦效應顯著。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指出,美鷹派議員呼籲擴大限制中國半導體,去美化受惠股偏弱,拖累電子股投資熱度,預期傳產原物料航運、鋼鐵、塑化等原物料族群維持多頭輪動,研判仍將是近期市場主流。

 受惠傳產原物料表現百花齊放,相關個股漲勢強勁,陽明、正德、海光、慧洋-KY股價改寫歷史新高,中鋼19日收在38.65元,續創近13年來新高,也讓持有股東樂開懷,統計鋼鐵、塑化、造紙、航運「傳產F4」最新股東人數逾552.17萬人,同步搭上全球經濟復甦行情。

 券商主管指出,從交易層面來看,除了航運率先點火之外,鋼鐵、塑化等皆有跟進現象,當沖熱度持續升溫,成交量能擠進前段班。而以往傳產族群投資屬性較偏向保守、存股概念的投資人,累積多年配股、配息之下,手上也有不少投資部位,在此波景氣循環向上趨勢,成功解套甚至創造亮眼報酬,一吐先前未跟上電子股漲勢的悶氣。

 凱基投顧分析,在散裝船運運價高漲下,BDI指數單周大漲逾11%,業界普遍預期在鐵礦砂、煤炭及南美穀物貨載需求繼續增溫下,市場看旺到第三季,拉抬散裝航運族群全面大漲,且中美兩強拚基建、全球疫後經濟重建,海運有望迎來十年大多頭的黃金年代,基本面表現可期。

 不過,法人也提醒,由於短線資金瘋狂湧入傳產,類股比重嚴重失衡將是重要的觀察訊號,需留意傳產股出現過熱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