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0陳欣文/台北報導

基金定期定額 3月扣款筆數破百萬

單月扣款金額62.39億,也創歷史新高

 全球股市多頭氣勢正盛,隨多國股市頻創新高,推升定期定期投資買氣升溫。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3月全體投信基金定期定額扣款金額62.39億元,扣款筆數104.64萬筆,雙雙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且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44%、34%。以人氣來看,扣款金額超1億元的個別基金有九檔,其中台股基金包辦五檔、其餘為大中華與陸股基金。

 以基金公司來看,統一投信持續蟬聯扣款規模冠軍,單月扣款金額8.25億元,其次為復華投信7.67億元、國泰投信6.76億元、安聯投信6.6億元、摩根投信6.2億元。

 個別基金方面,全體不分類基金有九檔單月扣款逾億元,依然是台股及大中華兩類基金獨霸榜單。若以國內股票及海外股票型區分,台股基金以電子、傳產均衡布局的一般股票型最受青睞,海外股票型則以大中華及全球科技主題為主流。

 以個別台股基金來看,扣款前十名的台股基金中,安聯投信旗下三檔台股基金獨占前三名,其次都是市場老牌基金,包括統一大滿貫、國泰中小、復華中小、統一全天候、保德信高成長等,元大台灣高股息龍頭則以新秀之姿擠進前十。以近一年績效來看,復華中小精選高達101%的報酬率最高,其次為安聯台灣科技有85%的報酬。

 法人分析,近期台股基金規模站穩3千億元,且創11年新高,隨著台股站上萬七後震盪加劇,定期定額成為投資人參與台股相對安全的方式,加上今年來台股主動基金操作績效普遍勝過海外基金,因此買氣持續增溫,預期在指數持續走高下,定期定額基金買氣可望持續。

 投信分析,台股站上萬七大關後,進入強勢震盪整理,個股輪動速度及震盪幅度加大,由於基金單一持股權重最高約10%,通常持有30~40檔股票,每天淨值由一籃子股票綜合結算而來,已透過分散持股及風險控管作為下檔保護,選擇短中長期績效都在前段班的台股基金,可避免單押個股的追高風險,又有機會得到贏過大盤的超額報酬,是股市高檔時較穩健的投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