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0袁顥庭/台北報導

工研院 力拚2050年淨零碳排

 工研院攜手產官學研舉辦「極端氣候下的新常態─以新興科技達成淨零碳排的機會與挑戰」論壇,並共同宣示,朝向「2050淨零碳排」努力。日前工研院已率先成立淨零永續策略辦公室,提出台灣淨零碳排路徑與產業技術發展策略藍圖,要推動技術創新與商業化,搶占綠色經濟商機。

 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指出,現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中,已經將「2050年減少排碳50%」入法,行政院跨部會協調也往這方向在努力,但現在國際的要求已經不只於此,希望「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在這樣的目標下,既有的思考模式就要有很大的改變。政府現正啟動跨部會協商,等大致的方向出來,科研預算可能會做些調整,超前部署投入技術研發,甚至在相關法規作配套設計,盡力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工研院已率先成立「淨零永續策略辦公室」,將提出台灣2050淨零碳排路徑與產業技術發展策略藍圖,以技術科學思維,從能源供給面、需求使用面、產業製造面及環境面等四大面向,提出跨領域整合技術解方,例如整合多樣化的零碳電力資源,提供整體電力需求。改善製程技術來提高水資源再利用、藉由創新商業模式與共享平台提高資源利用率、改變使用行為、導入先進負碳排及碳捕捉技術、減少溫室氣體等。劉文雄強調,「2050淨零碳排」是創新科技很好的商機,因為「我們不可能用現在的科技,解決30年後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