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0邱琮皓/台北報導

國衛院斥資近50億 建疫苗二廠 尹衍樑捐助20億

 國發會委員會議19日通過,國衛院將斥資49.52億元興建疫苗二廠,提高疫苗開發與量產能力達百萬劑,有助因應未來各式新興傳染病疫情衝擊,該廠預計2026年底完成。

 經費部分,國衛院長梁賡義表示,其中公務預算由衛福部自公建預算籌措約29.52億,另自籌20億元則由一位低調企業家無條件贊助捐款。知情人士低調證實,出資者就是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

 衛福部提出「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新建生物製劑廠及戰略平台資源庫計畫」,以3.5年期程進行興建硬體及兩年GMP驗證確效,合計5.5年,預估於2026年底完成,全案國發會審查通過,將轉呈行政院核定。

 面對高階疫苗研發技術與系統推陳出新,國發會表示,國衛院現有廠房、設備及空間已不足因應當前所需。

 梁賡義也說,過去一年全球疫情嚴峻,台灣防疫表現佳,但也看到研發面上需補強的地方,像疫苗自製能量不足,沒有國家級單位蒐集檢體,還有P3級動物實驗室全國僅3家,特別是後兩點,對台灣產業發展有很大影響,這是很嚴肅的國安議題,國衛院身為政府智庫,責無旁貸,因此在去年4月下旬就開始規劃加強。

 梁賡義表示,這項計畫主要是建置國家級疫苗工廠及病原人體生物資料庫,將興建設置六條獨立生產線的GMP廠房,其中四條生產線為量產規模,兩條生產線為小量生產臨床試驗用的新世代或新疫苗產品,並建置2單位生物安全第三等級動物實驗室(ABSL-3),滿足疫苗、藥物等產品研發初期所需動物實驗驗證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