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0周延鵬■孚創雲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21世紀頂尖專利人士

值此技術融合、5G、AIOT以及貿易戰、科技戰、供應鏈重組時代,也是自威尼斯共和國於1474年頒布世界首部專利法,歷經547年以來,專利首次於全球經濟、科技及政治上同列為「戰略資源」,但現有專利師法及律師法所界定的角色卻屏蔽了專門執業人士視野並極小化他們舞台,亟需法律的解放與創新。

 基此,筆者所描繪的21世紀頂尖專利人士,主要是藉由人工智慧「去除雜訊」並「萃取訊號」的「數據驅動」機制,提供可執行的專業洞見(Actionable Insights),支持決策者做出影響力的決斷(Impactful Decisions),其類型與業務主要包括:

 1.專利數據人士:專利數據主要涵蓋數據工程、數據科學以及數據視覺化,而專利數據本身則要有品質,它包括完整性、正確性、一至性、標準化及即時性,蓋只有優質數據,始能發展演算法據以支持專利人士分析及決策者決斷。

 2.專利系統人士:專利系統是指智能SaaS,它提供可行動洞察,支持組織在技術、產品、研發、製造、投資、併購、研發人力以及專利布局、資產組合、授權、買賣、訴訟、無效等進行精準決策,它取代了傳統專利檢索系統,而不再讓專利人士費時費力從事繁瑣的重複工作,蓋SaaS系統的專利品質洞察(Quality Insights)、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及標準必要專利綜合分析(SEP OmniLytics)等智能分析可瞬間提供有意義的訊號而非擾人的雜訊。

 3.專利分析人士:當專利浩瀚數數據不用再繁複檢索逐一檢視時,專利分析人士則是在人工智慧和優質數據的智能分析上,提供專業洞見給CEO、CTO、CSO、CMO、CFO、CLO、CIPO、CHRO等C級決策人士做出有影力的決策。

 4.專利布局人士:專利布局是指依組織策略、商業模式、獲利模式及鏈結全球產業鏈、創新鏈、投資鏈、併購鏈來申請布局在不同國家的專利,據以確保高毛利率、市占率和貨幣化率等財務績效,同時據以整合跨國資源,實踐開放創新。

 5.專利組合人士:專利組合是指以技術結構、產品結構、運用結構以及比較競爭關係上來管理和營運專利資產,包括維持、剝離、增加等,據以支持資產管理效益,含降低費用、提高收益等,同時也支持專利資產在投資併購及融資擔保上的業務。

 6.專利申請人士:雖然專利申請是亞洲專利人士的主要工作,但新世代的專利申請則是以大數據為基礎的專利生命週期及專利組合來進行申請業務,而且申請專利亟需優先確保其品質與價值,而不再以數量作為評量基礎。

 7.專利風控人士:專利風控是指對商品研發及產銷所面對的跨國專利侵權風險及涉及專利的反壟斷爭訟予以消除或化解,其措施包括對三方專利提起無效或進行迴避設計或證明不侵權、對產銷進行商業模式調整、甚至採取必要各類措施,包括對組織利害關係人進行溝通。專利風控人士還需制定風險控制策略,並需與跨國利害關係人談判。

 8.專利財會人士:專利在會計、財務及租稅上的專業處理是新經濟時代所必要的,尤其是將研發費用轉化的專利成果具體呈現在損益表、資產負債表及資產目錄,此將解決會計學之父Luca Pacioli於1494年發明會計學歷經527年來不能將研發費用轉化專利資產之呈現問題,而使企業價值得以完整體現有形與無形資產。專利會計、財務業務,是專利商品化競爭力與貨幣化財務績效的量化計算基礎,而專利買賣、授權、作價投資及融資擔保等貨幣化業務更涉及複雜的國際租稅業務,亟需專利財會租稅人士。

 9.專利商品化人士:商品化主要是整合商品化資源來實現研發成果。專利商品化對於亞洲企業而言不是問題,因為大多數亞洲企業以既有產品的開發與工程為主,但對於從事基礎和運用研究的學研界和科技新創事業卻是痛點,此亟需專利商品化人士,使研發創新獲得商品化的實現。

 10.專利貨幣化人士:專利貨幣化是指於國際上進行專利授權、買賣和侵權訴訟,獲取鉅額財務績,也包括組建並營運專利池,尤其是標準必要專利(S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