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0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澳鋰礦商Orocobre收購同業

電動車成長快速,斥資14億澳元併銀河資源

 鑒於全球電動車市場成長快速,連帶也推升鋰電池需求激增,澳洲鋰礦商Orocobre周一(19日)宣布將斥資14億澳元,收購規模較小的同業銀河資源(Galaxy Resources)。合併後的新公司將躍升成為全球第五大鋰礦商。

 根據協議,銀河資源股東每股可獲得0.569股的Orocobre股份。合併後的新公司,Orocobre將擁有54.2%股權、銀河資源則有45.8%的持股。

 然而這項全股票交易也令新公司將以40億澳元市值,躋升成為澳洲鋰礦一哥,並僅次贛鋒鋰業、Albemarle、智利化工礦業與天齊鋰業,名列全球第五大鋰礦業者。

 這項交易已獲兩家公司董事會同意,預計8 月就會完成合併。

 受到這項消息激勵,Orocobre與銀河資源股價19日盤中曾升抵逾3年高點。Orocobre終場收高5.65%、銀河資源更強漲6.09%。

 由於兩家公司都有重大的擴張計畫,這也使得合併後的公司將朝向每年量產13萬噸的LCE(碳酸鋰當量)邁進,遠高於目前的約4萬噸。另外憑藉營運的加乘效應與全球布局,也讓它成為全球鋰礦市場的重量級業者。兩家公司在阿根廷都有鋰礦開採計畫,目前也在尋求對當地資產進行整合。

 將出任新公司執行長的Orocobre現任執行長索雷(Martin Perez de Solay)在接受採訪時預估,就合併後新公司的現有資產情況,有機會在未來5到7年協助搶攻鋰市場約10%的市占率。

 受惠於電動車買氣在最近一年大幅升溫、導致鋰原料需求也跟著水漲船高,BMI顧問公司曾在1月表示,相較於2020年全球鋰市場多處於平衡情況,2021年該市場預料將有約6萬噸的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