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0蘇崇愷/綜合報導

華為賣車 合作方小康衝漲停

 儘管多次宣稱不造車,但大陸資通訊大廠華為在智慧電動車產業鏈的布局仍受到各方關注。華為旗下華為智選日前與A股上市公司小康股份合作,將在華為通路銷售後者的新能源汽車品牌賽力斯。廣汽集團總經理馮興亞19日也表示,廣汽計畫在2024年後推出首款與華為合作研發的自駕汽車。

 受此消息影響,華為賣車首家合作方:小康股份19日股價飆出漲停,收報人民幣(下同)31.9元,自2021年以來股價累計暴漲85.57%。多檔A股華為概念股19日也掀起漲停潮,藍特光學、聯創電子、通達電氣均收報漲停。

 第一財經報導,2017年5月成立的小康股份前身為渝安控股,目前主業為汽車整車及其引擎、零組件的研發與產銷。該公司2021年第一季汽車累計產銷量分別為6.3萬輛、5.9萬輛,分別年增31.33%、27.79%。

 報導稱,華為今年3月9日與小康股份簽署合作備忘錄,知情人士表示,雙方針對賽力斯借助華為在大陸2萬個銷售點中的一部分進行銷售,已經達成共識。

 賽力斯行銷長張正源19日證實,正在與華為聯合打造新能源汽車品牌「賽力斯華為智選SF5」,該車款將在雙方的通路中共同對外銷售,其中兩驅版起售價為21.68萬元,四驅版為24.68萬元。

 市場人士分析,由於華為手機業務受到美方打壓,該公司通路正在尋求新的業務方向,不排除雙方會否以定制化的方式開發華為通路的專屬車款,但汽車與手機的零售通路仍有差別,如果只是希望轉換銷售方向,並非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