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0邱琮皓/台北報導

新南向醫衛出口產值 拚增100億

 國發會19日審議通過「新南向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中長程計畫第二期」草案,這項計畫預計4年投入經費約16.9億元,將持續深化及優化與新南向國家的醫衛合作,期許我國醫衛產品出口新南向市場,4年產值增加100億元。

 國發會龔主任委員明鑫表示,這項計畫符合行政院政策方向,有助帶動我國醫療服務及醫材藥品產業出口,請衛福部持續強化跨部會溝通協調,以達成本計畫打造醫療產業生態鏈、擴大醫衛產品出口產值之政策目標。

衛福部國際合作組技監劉麗玲表示,第一期到今年結束,選定包括印度、印尼、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緬甸等7個國家,分別由7個醫學中心來主推,也從醫衛產品正成長看出具體成效,在國際醫療服務人次從2017到2019年增長了近40倍,產值則增加15.7億元,培訓新南向醫事人員約為1,017人。

 第二期計畫將在第一期基礎上,期藉由「醫療新南向+N」策略,結合相關部會及民間能量,推動多國多中心,發揮我國醫療衛生軟實力,擴大在新南向國家的影響力;透過醫衛合作與相關產業連結,增加我國醫衛產業之出口機會及產值;以及建構更安全之區域聯合防制網絡,保障人民健康安全。

 衛福部表示,針對「一國一中心2.0」,推動多國多中心目標達13個中心;訂定各國差異化推動策略;「擴大國際合作」,建立亞太蛇毒血清研究網絡,參與國家達4國;簽署MOU達50件以上。

 產業部分則有三大連結,包括「醫衛產業連結」,建立亞太病毒偵測及疫苗開發網絡參與網絡國家數達9國;我國醫衛產品出口新南向市場,4年產值增加100億元;「區域醫療連結」,吸引國際人士來台接受醫療服務,希望能在下階段增加三成,4年產值累計增加新台幣30億元;成立台灣醫療健康產業卓越聯盟(MET),擴大與當地合作面向;推動我國至少4家醫療機構於當地設置海外醫療服務基地;「軟實力及人與人連結」,新南向醫事專業人員培訓達750人次;完成台商照護、健康諮詢機制網絡達到7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