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0邱莉玲/台北報導

蘇富比港拍 一夜入帳42億

亞洲躍居全球大買家!朱德群《盛世雪》拍出8.3億最高價

image
●朱德群的《盛世雪》以2.29億港元拍出。圖/中新社

 資金派對轉進藝術市場狂歡,亞洲躍居全球大買家!今年香港首場重要拍賣蘇富比現代藝術18日一夜、兩場晚拍,拍出四件億港元天價拍品、總成交額11.5億港元,一夜入帳約42億台幣,最高成交價為朱德群的《盛世雪》2.29億港元(約8.3億台幣),接著19日古代書畫《書畫合璧冊》以逾1.28億港元成交,兩天累計五件億港元拍品,令人驚嘆亞洲錢淹腳目。

 佳士得也在19日宣布,5月將專拍徐悲鴻畫作《奴隸與獅》,預估價3.5億~4.5億港元(約12.7億~16.3億台幣),為史上最高估價亞洲藝術品;另常玉畫作《靜月瑩菊》估價0.78~1.2億港元挑戰藝術家個人花卉拍賣紀錄,及張大千潑墨潑彩大作《碧峰古寺》。

 佳士得亞太區總裁龐智鋒(Francis Belin)透露,第一季亞洲買家貢獻全球拍賣市場成交額逾37%,在倫敦、香港、紐約都買下藝術鉅作,包括巴斯基亞的《戰士》3月3.2億港元成交,創亞洲拍場最貴西方藝術品紀錄,Beeple創作JPG數碼圖像作品《每天:最初的5000天》是佳士得全球首個NFT網上拍賣約5.4億港元成交,還有珠寶、手袋都創銷售紀錄,代表這季春拍將有強勁購藏動力支撐。

 本周登場的蘇富比香港春拍也反應亞洲富豪購藏力,18日四件億港元拍品包括畢加索的《鬥牛士》1.4億港元、常玉的《裸女與北京狗》1.05億港元等,刷新畢加索、賈柯梅蒂等多位西方藝術大師亞洲拍賣紀錄。

 另個蒐藏圈熱門話題,亞洲藝術市場繼「趙無極熱」、「常玉天下」後,再現「朱德群熱」?朱德群作品去年首度躋身億港元俱樂部,本週就以雪景《盛世雪》晉升2億港元俱樂部,勝過同場趙無極的抽象畫《13.02.62》成交價1.63億港元。

 業界表示,三大華人藝術家最好最貴的藝術品幾乎都在台灣企業藏家手上,不論買賣都擁有話語權,將是拍場大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