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0方歆婷/台北報導

打鐵趁熱中鋼領軍 25檔鋼鐵股衝漲停

順著碳中和議題,中鋼睡獅乍醒,鋼價可望走強到年中,族群歡聲雷動

image
鋼鐵族群行情火 高達25檔19日強攻漲停

 台股19日續創新高,資金由電子族群撤出「錢」進傳產,鋼鐵族群扛多頭大旗,隨龍頭中鋼(2002)揮軍再攻漲停,包括大成鋼(2027)、燁輝(2023)、榮剛(5009_等高達25檔齊步站上漲停價位,占上市櫃漲停檔數90檔近3成,與航運股並列兩大行情最熱族群,但相較航運股漲停檔數12檔,鋼鐵股略勝一籌。

 包括中鋼、大成鋼、燁輝、榮剛、中鴻、第一銅、春源、海光、官田鋼、彰源、聚亨、中鋼構、運錩、美亞、新鋼、燁興、豐興、大國鋼、佳大、高興昌、盛餘、有益、志聯、世豐、東明-KY等25檔,19日紛紛衝上漲停價位。

 中鋼「睡獅甦醒」,法人指出,鋼價走強至2021年中已是共識,隨供需格局轉佳,鋼價將維持高檔不墜,在2021年下半年「鐵礦砂跌、鋼價不跌」的情境中,中鋼將成最大受惠者;中國邁向碳中和而管制粗鋼產量,中鋼獲利可望常態化,維持歷史高檔的獲利期間將拉長,市場對獲利預估可望大幅上修,今年每股盈餘(EPS)有機會創2007年以來最佳獲利水準。

 原物料行情未歇,鋼價上漲是市場普遍共識,「碳中和」是關鍵。該字眼在今年三月中國兩會舉行期間出現頻繁,中國承諾將在2030年實現碳達峰、2060年實現碳中和。

 對此,須將煤消耗從目前60%以上佔比,降至約6%,鋼鐵行業將是重點產業,全球市場的鋼鐵供需將因此趨於穩定,有利鋼鐵價格上漲。

 除了中國外,據國泰證券研究報告指出,歐洲多國及日、韓預計在2050年完成碳中和或淨零排放,可預見未來各國政府對鋼鐵新設產線(能)的核准只會更嚴格,現存廠商成既得利益者。另一方面,在設備、製程改善的投資成必須,因此規模大、財務健全的廠商凸顯優勢,而在改善的過程中,難免影響產出,短期內間接降低供過於求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