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0陳昱光/台北報導

富邦越南ETF 擬啟動申購管控機制

掛牌首日買氣爆棚,溢價程度衝高至16.22%

 台灣首檔越南ETF買氣爆棚,富邦越南ETF(00885) 19日掛牌,掀起投資熱潮,不僅成交量爆出逾19萬張,終場收17.91元,大漲18.22%,量能及漲幅皆位居ETF交易榜首,且因買盤大舉推升,盤中溢價幅度最高來到近20%,寫三高紀錄。

 全球股市喊燒,激勵台股再創歷史新高,投資熱度也旺到海外市場,首檔追蹤「富時越南30指數」的富邦越南ETF於19日上市交易,大舉吸納市場資金。

 首日成交量即以19.34萬張拿下ETF人氣王,超越期富邦VIX、元大台灣50反一兩檔避險型ETF的18.6及17.88萬張,若加計上市櫃個股來看,一舉躋身排名第十大。

 此外,由於富邦越南ETF交投熱絡,富邦投信19日也發布公告,擬啟動每日申購控管機制,為ETF掛牌首日就採取申購控管的罕見紀錄。

 基於越南證券市場屬於邊境市場,交易上可能產生例外情況,有意願申購的投資人,應洽詢參與證券商進行預約及申請,待參與證券商與富邦投信確認額度後,再完成後續申購流程,以紓解申購需求。

 富邦投信表示,無法在初級市場申購的投資人,仍可透過次級市場交易,委託證券經紀商買進,惟越南證券市場波動度與風險程度較高,且市價相對於淨值可能出現大幅溢價或折價情況,交易時應審慎評估。

 法人指出,富邦越南ETF掛牌首日上演蜜月行情,量價同步飆高,押寶越經濟復甦行情。不過,也因為買盤積極搶進,連帶使得溢價程度衝高至16.22%,顯示次級市場價格已大幅高於該ETF的真實價值,研判短期將面臨溢價收斂壓力。

 對此,富邦投信提醒,有買進計畫的投資人,根據過往經驗,ETF掛牌後的前幾日通常容易受市場波動或交易量踴躍等情況,造成較大溢價發生。

 因此,呼籲投資人在買進之前,應先查詢即時估計淨值及折溢價狀況,若有大幅溢價發生,需留意大幅買貴的可能性,以及未來價格漲跌幅與標的指數出現大幅落差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