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0陳欣文/台北報導

財報助攻 美股基金開資金趴

上周再吸金77億美元,今年累計淨流入1,543億美元;新興亞洲和歐股基金轉吸金

image
全球主要市場基金資金流向

 美國超級財報周上周正式開跑,受惠於金融業龍頭企業繳出亮眼的獲利成績單,及勞動和零售數據走強,道瓊指數與標普500指數再度聯手改寫歷史新高,國際資金對美股基金的投資意願同樣興致高昂,根據統計,美股基金上周再獲77億美元的資金進駐,連續吸金周數進入第三周,推升全年累計吸金來到1,543億美元。

 全球景氣持續復甦下,資金也持續流入新興市場和歐股。其中全球新興市場基金已連續28周擄獲國際資金關愛目光,上周再流入14.36億美元。新興亞洲基金和歐股基金的上周資金動能也由負翻正,分別轉吸金38.13億美元和0.35億美元。

 摩根美國科技型基金產品經理張致寧指出,根據Factset截至上周4月9日的預測,標普500指數成分企業今年第二季至四季的獲利年增率分別可望有53.1%、19.2%及14.8%的雙位數成長,推升2021全年獲利有望大幅增長27.2%,這也將讓美股估值不再過分昂貴,美股後續的多頭格局可望獲得延續。

 全球景氣持續復甦,不僅讓美股基金資金魅力大漲,也順勢拉抬新興亞股基金投資魅力,上周新興亞洲股票基金也轉吸金38.13億美元,推升今年以來累計淨流入金額來到311億美元。

 安聯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根據在近期開跑的財報季中重要企業的財報數據看來,美國企業於第一季的經營表現也不遑多讓;且在終端需求強勁、企業庫存水位仍偏低的狀況下,市場對於即將陸續公布的財報表現也多看好,與穩健的經濟數據共同有望成為推動金融市場表現的基本面利多。

 年初開始對美股帶來干擾的通膨預期以及美債殖利率上升雜音已逐漸消退,市場開始接受相關現象為經濟復甦的正面反應,後續表現也會回歸至反應基本面的正向走勢。投資上,建議應持續布局美國強勢資產,以成長股為核心驅動資產向上,並可視情況配置景氣復甦相關題材如休閒娛樂、旅遊及餐廳等,同時留意受惠拜登基礎建設企業如原物料、工業,掌握美國疫後復甦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