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0陳欣文/台北報導

景氣向好 高收債基金投資升溫

image
主要債券基金資金流向

 美債殖利率自3月底觸及14個月以來的高點至1.75%後持續走滑,債市近期走勢止穩回溫,並同步吸引國際資金回補債券基金。根據最新統計,資金已經連續兩周流入三大主要債券基金,其中投資級企業債基金單周吸金112.82億美元,再突破百億美元大關,連續資金淨流入周數進入第五周,帶動全年累計吸金一舉突破千億美元大關。

 高收益債券基金買氣同樣蟬聯第五周,新興債券基金一連兩周吸金,再獲15.47億美元進駐。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型產品經理劉奕伶表示,目前全球經濟持續穩健復甦處於擴張階段,不論是企業獲利成長,或是穩定的現金、改善的資產負債表等,皆有助於高收益債券的表現前景,特別是高收益債往往與景氣走勢同步,當景氣向好,企業獲利成長時,高收益債投資氣氛亦能加溫。更重要的是,現階段高收益債違約率持續下滑,也增添高收益債的投資價值。

 安聯新興債券收益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根據經驗,景氣開始回升時,聯準會多先將資產負債表由擴張轉為維持或縮減狀態,之後才會進行升息;此外,根據3月FOMC會議投票結果可看出,聯準會於2023年前應暫不會調整基準利率,加上包括主席鮑爾在內等多名官員也於近期頻頻出面緩解市場對短期升息及通膨帶來的疑慮,故近期內流動性應暫無虞,寬鬆調性有望延續。

 在市場利率上升時,對利率敏感度較高的長天期債券也可能出現價格波動,投資債市時可優先關注平均存續期較短的高收益債,及具有較已開發市場同評級債券更高利差的新興市場債,在景氣回溫、殖利率彈升的階段降低波動風險、獲得較佳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