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0孫彬訓/台北報導

高收債仍便宜 利差擁優勢

image
美元高收益債券基金績效

 美國經濟數據亮眼,市場樂觀預期美國經濟將強勁成長,且美國聯準會(Fed)部分委員預期升息有提前趨勢,殖利率攀升的壓力仍然存在,需關注經濟數據及通膨預期變化。其中,看好高收債表現。

 野村投信固定收益部主管謝芝朕表示,在利率上升的環境,因為高收益債信用利差較大,表現將優於其他債種。只要美國聯準會不升息,即使美國公債殖利率持續上漲,債市遭遇拋售的程度也有限。

 日盛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黃詩紋表示,隨著各國陸續開始施打疫苗、多數亞洲央行維持寬鬆及各國財政政策刺激,更確定亞洲經濟成長、企業盈利持續好轉,伴隨原物料價漲,可望持續帶動相關產業表現。2021年亞高收違約率下降至3%以下的趨勢明確,目前美元流動性充裕,亞洲債市與匯市需求持續,加上亞高收目前價格仍便宜,可把握亞高收債布局機會。

 第一金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呂彥慧表示,資金行情將成為未來高收益債市的重要追捧力量,並帶動利差進一步收斂。特別是中型高收益債發行企業,目前信用貼水約225個基本點,高於過去100~150個基本點的水準,隱含一定的收斂空間,投資價值顯現。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分析,前一波央行的購債計畫,已推升債券價格,使得收益率弱化。在這輪周期,將投資組合轉向政府公債及投資等級債的配置策略已不再合乎時宜,建議想要追求收益的投資人,不妨將資金移向受惠於經濟復甦且相對便宜的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

 台新新興短期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尹晟龢表示,全球經濟逐漸回溫,將提升企業募債的能力,另一方面,預期低利環境將持續一段時間,在低利率時代下,息收資產較能滿足投資人收益目標,更能提高投資效率,有利全球高收債後續表現。

 群益全球優先順位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運婷指出,現階段衡量高收債違約風險的CDX指數已快速降至歷史低位,但優先順位高收債利差距離歷史低位仍有一段差距,代表目前優高收尚未完全反應違約疑慮下降的利多,暗示著未來利差仍有縮窄空間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