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0文/謝奇璋

張忠弘×蔡慧貞 Re!Art藝術饗宴

image
 ●藝術家蔡慧貞(左)與張忠弘(中)於展覽現場介紹Re!Art理念。圖/業者提供

 身兼設計師與藝術家的蔡慧貞,與一直沒有忘記藝術的企業家張忠弘,兩者來自不同背景,卻同樣被齊白石和徐悲鴻的藝術啟發,在Re!Art展覽中呈現出20世紀初華人經典藝術之風範,融合21世紀現代創意與靈魂。

 Re!Art是將近現代大師作品中的最深入、最精髓的東西萃取出來、重新創作,透過微觀的角度,無論構成、線條與色彩都很飽和地詮釋大師藝術的內在精神與情感,藉此,延續上個世紀藝術創作中不可企及的高度。以突破格局的思考,重新詮釋作品的精神,是此展最主要的命題。

 身為Re!Art展的藝術家之一的張忠弘表示,在創作藝術時,特別著意於和藝術家的生命史做比對,因為不同時期的經歷,會使藝術家有著不同的繪畫風格,而且畫作中,處處都能顯現藝術家的生命關懷。經商成功的張忠弘,收藏藝術多年而創立私人美術館,其收藏和創作原則建立在創造更精采的複數性和多元性,讓藝術內涵不會只停留的某一個過去或當代的時空,擺脫窄化的狹隘,更進一步延續藝術永恆的生命,這樣的堅持顯示在作品之中,齊白石的東方哲理、徐悲鴻的狂放精神躍於顏色和線條之間。

 曾獲總統頒發「台灣之光」的蔡慧貞來自多年的設計背景,以生活中成長累積的底蘊,形成她於生活哲學的透澈,並醞釀出其作品兼具東方的溫婉細膩與西方的簡約時尚,蔡慧貞表示,其創作以東學為主體,再以西方當代藝術觀點重新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