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5柯宗沅/台北報導

當沖熱爆殺台股

昨當沖比率42.11%、買賣金額達5,663.32億,雙創新高

image
當沖前10大熱門股

 台股爆量下殺過程宛如「影院失火」,短線交易盛行下引爆的多殺多賣壓成為大跌主因,4日台股當沖交易戶23.11萬戶創史上次高,上市當沖買賣金額合計高達5,663.32億元,買賣總占比42.11%,雙創歷史新高,並突破2月4日41.84%,交易持續沸騰。

 統計4日當沖占比逾六成的個股就高達21檔,除天鈺、敦泰、陽明、愛普、點序、亞信、富旺、中櫃、撼訊及建達等當沖占比前10大個股外,智原、中化生、東和、威剛、南電、台航、佳凌、矽創、第一銅也都榜上有名。

 其中天鈺已經連續17個交易日當沖比重逾五成,4日當沖比重更高達74.44%,位居台股當沖占比榜首。

 當沖成交量突破10萬張的個股高達十檔,陽明當沖量能達52萬張,當沖比逾六成五,長榮及群創當沖量能也逾32~39萬張,當沖比分別達57.67%及47.07%;此外,友達、中石化、華航、聯電、中鋼、中鴻及南紡達10.2~28.4萬張。前十大當沖個股中,三大法人僅買超華航及聯電,其餘個股均呈法人與散戶對作現象。

 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表示,盤面沖沖樂沖得很高興,但量能都是虛的,投機味道濃厚,但預期這個熱度短時間內只會越來越旺。

 然而細觀搶帽客青睞的高當沖比個股走勢,卻呈現出兩極化趨勢,中櫃與點序4日分別大漲9.87%、9.38%,成為萬綠叢中一點紅,反觀撼訊、陽明、愛普、台航等4檔個股終場跌幅皆逾8%,逢高壓盤力度不減。法人表示,當沖是在當日進行沖銷賺取價差,因此高當沖比的個股相對容易出現較大震盪,投資人宜謹慎為之。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認為,台股高檔回跌是投資人自己嚇自己,「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天量的量能背後投資人反而要關心融資增加速度,只要沒有出現過度槓桿暴增的情況,操作上就謹記12字箴言,「大跌大買、小跌小買、不跌照買」。

 宏遠投顧副總經理陳國清指出,大盤進入高檔後,很多投資人沒有把握,尤其沒有研究基本面,單純以技術面做投資,打帶跑賺差價或做退佣的人數增加,使得當沖交易熱絡,這都是正常現象,無須過度擔心。

(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