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5于國欽/台北報導

未來三年 AI、離岸風電、IC設計人才最火

image
110~112年人才新增需求推估

國發會4日公布未來三年(110~112)重點產業人才供需推估,以AI應用服務、離岸風力發電及IC設計等三產業「新增人力需求占比」居前三名,其人才需求最為迫切,另在廠商所列的118項職類需求裡,五成以上為數位人才,顯示數位人才需求強勁。

 國發會自100年起每年協調相關部會選擇重點產業,了解未來三年人力新增需求,隨著產業結構變化,每次訪查產業皆有出入,本次綜合經濟部、國防部、交通部及金管會就IC設計、通訊、資料服務、銀行、保險等21項產業進行調查。

依據調查推估統計,本次以AI應用服務、離岸風力發電及IC設計等三產業人力需求占比(新增人力需求占該業僱用人數)13.9%、13.7%、11.7%居前三名,是本次21項產業裡人才需求最為迫切的產業。

國發會副主委施克和表示,這是未來三年的需求,而非短期缺工需求,這是指企業因應未來產業發展所需要新增的人才。

每家公司需要各類人力,例如金融業也需要數位人力,在21個重點產業所列的118個職類人才裡,以數位發展職類(如系統分析師、演算法開發工程師、軟體工程師、資料庫管理人員等)占比超過五成居第一,施克和表示:「隨著產業發展,如今不論是科技或傳產,對數位人才的需求都快速升高。 」

國發會指出,從新增需求人數占產業僱用人數比例而言,以AI應用服務、離岸風力發電及IC設計等三產業最高,若以新人數需求而言,以保險業1.4萬人、智慧機械產業9千人、旅宿業7千人居前三名。

對於未來人才欠缺的原因,業者認為「應屆畢業生供給數量不足」、「在職人員技能或素質不符」最令他們困擾,兩者占比皆逾26%,施克和表示,因應半導體人才需求,國發會已通過「關鍵人才培育及延攬方案」並規劃設置半導體學院,這次調查的結果同樣也會做為未來施政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