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5陳希孟■Palm Drive Capital管理合夥人

新創事業為何闖不出台灣?

台灣新創公司近一兩年如雨後春筍,但能突出重圍、走向世界者,卻寥寥可數。台灣新創企業靈活多變,有著許多出色獨到的想法,應讓全球看到其潛力與魅力。台灣創業家只需留意以下五點,闖出台灣並不難。

 一、忌因循守舊

 在台灣,投資在硬體業務是傳統的選擇,但事實上若要持續獲利,就必須當機立斷。企業軟體、數位醫療、電商和金融科技等市場在疫情下表現極佳,而這些市場有不少新機會。台灣有著許多經驗豐富且有才華的人才,應加以利用。強者創造時機,多元市場才是台灣長久發展之道。

 二、忌太早募資

 筆者認識不少創業家在僅有一個籠統的概念或者營運方向時,就開始向創投業者商討募資。創業者宜先鞏固自己的創業營運數據,一開始盡量精簡人手,同時保持較低的營運成本,著力展現業務的投資可觀性。可以先向投資人請教,但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當一切進入軌道後,才開始向投資人正式尋求資金。

 若創業者太早募資,容易變得分心,而且影響在投資人心中的印象。雖然創投業者能為創業者指路解惑,但前提是創業者非常清楚企業理想的發展去向及市場反應,否則創投業者的指引作用會有限。故此,創業者應先心無旁騖,專注研發優良的產品,能解決市場的需求,自然而然地得到投資者的青睞。

 三、忌缺乏自信

 與美國同行相比,台灣創業者少了一份自信及勇氣。台灣人非常聰明能幹,但經常需要他人鼓勵才會冒險或嘗試新事物。亞洲文化推崇謙遜,但「憑幾分本事,說幾分話」才是西方人普遍的價值觀。有著優秀的產品就該厚臉皮地推銷自己,表現出對產品的絕對信心;否則會被視為對公司及產品存疑。尤其在國際市場,信心可以為創業人士帶來人脈,步入正軌,並且最後帶來不可或缺的資金。

 四、忌過於注重本土

 台灣市場相對國際市場小,國際視野就變得尤其重要。若希望擴大業務規模並建立一定數量的用戶或客戶,請儘早考慮下一步擴展的市場並開始建立聯繫網絡。

 理想情況下,創業者應已在這個目標市場中有人脈。也許曾經在那裡讀書,或者在當地有工作經驗或合作夥伴。如果創業者與目標市場還未有任何關聯,可先親自或派團隊前往該市場居住幾個月,觀察當地風土人情及經濟模式,從而了解如何將產品推向群眾和留意合作夥伴。在公司業務穩定後,外國創投企業也可以為創業者於全球擴展方面指點迷津。

 投資者無論國籍還是背景都需要多元化,公司才能減低風險、同時讓創業者接觸到全球的網絡。Palm Drive在五大洲總共有多達95項投資項目,我們致力為我們投資組合中的公司開拓業務網絡,協助他們取得成功。

 五、忌不善用政府資源

 台灣政府對支持新創事業不遺餘力,獲得資金及支援的途徑直接簡單。官方創建了幾個基金支持新創事業,目的在鼓勵創業家及投資者,讓台灣成為新創的沃土。例如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創業天使計畫由國發基金匡列新台幣20億元,新創企業獲國發基金與天使投資人共同投資,為新創企業提供創立初期的營運資金以及後續輔導協助。

 成立一家新創公司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與政府建立關係,並且參與其中多個計畫,將能事半功倍。這些計畫對剛剛開始創業的人士來說,也是一種建立網絡的方法。

 總而言之,新創事業闖出台灣的關鍵是成熟的營運理念、遠見以及熱情。善用政府的資源,在全球擴展人際網絡,多與相關的人士交流,涉足軟體等新領域。相信自己,懷著冒險的精神開拓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