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5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比爾蓋茲離婚 分財產恐創天價

夫妻聲明稱27年婚姻「無可挽回」,妻子梅琳達可能分到逾652億美元

image
天價離婚前五名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與妻子梅琳達訴請離婚,承諾仍將共同從事慈善事業。圖/美聯社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與妻子梅琳達3日宣布結束長達27年的婚姻,但兩人承諾仍將共同從事慈善事業。以蓋茲目前身家約1,305億美元來說,若兩人決定平分財產,梅琳達可能拿到652.5億美元,將創下企業大亨離婚分財產最高紀錄。梅琳達離婚後可能成為全球最富有的女性。

 65歲的蓋茲與56歲的梅琳達在各自推特上發表共同聲明表示:「經過一番深思熟慮與許多努力挽救關係後,我們決定結束婚姻。」

 聲明提到:「我們不再相信,我們能夠以夫婦身分在生命下一個階段共同成長。在我們家庭展開新生活的此刻,希望外界給予我們更多隱私與空間。」

 兩人已向法院遞交離婚申請文件,裡頭宣稱他們在「法律上的結合關係已無可挽回地破裂」,要求法院批准離婚並協助分配共同財產、商業利益與負債。文件顯示,兩人在分割財產已有共識,但詳情未對外透露。

 文件亦提及,兩人育有三名小孩皆已成年,其中最小女兒剛滿十八歲,這也引發外界猜測兩人早有離婚念頭,只是在等待時機成熟。

 蓋茲1975年創辦微軟,1987年與梅琳達相遇,後者當時在微軟擔任產品經理,兩人於1994年結婚。蓋茲1995年以129億美元身家首度登上全球首富寶座,目前財產淨值高達1,305億美元。

 蓋茲與梅琳達2000年共同創辦「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an 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這是全球影響力最大的慈善組織。過去20年來,該基金會捐助逾500億美元對抗貧窮與疾病,新冠疫情期間在疫苗研發方面也出力甚深。

 該基金會強調,兩人離婚後仍將共同領導慈善基金會。但部分人士認為此事恐對全球慈善事業帶來打擊,畢竟有錢人在解決人道危機一事上扮演重要角色。

 暢銷書《贏家通吃》作者吉里達拉達斯 (Anand Giridharadas)表示:「蓋茲離婚不只衝擊他們家庭生活,更對全球企業、教育、公衛與慈善等領域帶來極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