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5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需求火熱 美木材期價創高

5月每千板呎高達1,575.6美元,為歷年同期價格四倍以上,鋸木廠受益最大

image
芝加哥木材期貨走勢
 ●木材供不應求情況,美多家鋸木廠業者訂單已排滿至6月。圖/美聯社

 美國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5月木材期貨價格3日收在歷史新高,每千板呎(mbf)高達1,575.6美元,約是歷年同期價格四倍以上。此外,在4月21個交易日裡該期貨有九天達到漲幅上限,顯現木材需求火熱情況。

木材價格迭創新高,鋸木廠業者成為最大受益者。美國木材巨擘惠好(Weyerhaeuser)與加拿大業者Canfor等公司今年首季獲利改寫新高,飆漲的木材價格可望為他們帶來更豐厚利潤。

這些鋸木廠在美國南部砍伐大量松樹、成本低廉,最終製成木材與夾板成品送至商店貨架馬上遭到搶購一空,且產品價格因建商競標而水漲船高。

多家鋸木廠業者表示,他們的訂單已排滿至6月。木材公司PotlatchDeltic執行長克雷默斯(Eric Cremers)表示:「除非房貸利率大幅攀升或疫情瞬間惡化,否則很難想像木材需求會下滑或價格放緩。」

克雷默斯以自身為例,說明如今木材供不應求情況。他表示,自己家中圍籬遭颶風破壞,工人必須開車100英里才能找到修補木材。他還指出:「建商新屋銷售創下歷史新高,他們一定需要木材建材。」

儘管業者調高木材價格,但需求絲毫沒有消退跡象。Canfor執行長凱恩(Don Kayne)表示:「我們調高木材價格,但並未遭遇到預期的反對聲音。」

 木材價格飆高可望提高鋸木廠獲利,但負責買單的卻是購屋與租屋民眾。包括普爾特房屋公司(PulteGroup)與霍華德休斯(Howard Hughes)等建商紛紛提高房屋售價,試圖將木材漲價成本轉嫁給消費者,但房屋銷售絲毫未受影響。

房地產投資信託公司NexPoint Residential Trust近日向股東掛保證,飆高木材價格不會影響房東獲利,因為「任何額外成本都會馬上轉嫁給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