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5楊晴安/綜合報導

陸製無人機 日擬跟進封殺

 中美科技戰火熱之際,美國早先曾基於國家安全疑慮,禁用中國生產的無人機。如今日本打算跟進,以日本電信電話(NTT)領頭,計畫使用日本國產或非中國製的無人機作業,以避免國安風險。

 日經新聞4日報導,日本基礎建設公司NTT於2020年12月成立子公司,投入無人機製造,自用於檢查電訊電纜、橋樑等設施,並為外部客戶提供噴灑殺蟲劑等需求設計的銷售業務。截至3月底,公司累計售出約150架無人機,並計畫於2023財年達2,000架銷售目標。

 此外,九州電力公司同樣考慮以日本製造的無人機,取代中國無人機製造商龍頭大疆公司的無人機設備。大疆對此回應表示,公司已將經營重點放在資訊安全方面,客戶可以控制無人機收集、保存和回傳至大疆的數據內容。

 報導指出,並非全數日本企業皆可負擔使用國產無人機的條件與成本,因日本現有的機型有限,無法全然滿足客戶需求。此外,可用機型的成本更較大疆出產的同類機型高出數十倍。

 無人機爭議早先起源於2017年8月,美國陸軍以國安疑慮,對大疆無人機實施禁令。美國國土安全部又於2019年再次警告,中國製造的無人機會收集敏感訊息回傳至中國,並於10月份停飛810架中國製無人機。隨後,美國商務部於2020年12月再出重手,將大疆與中芯國際等數十家中國企業列入「實體清單」中,阻斷美國企業向相關公司出口技術與貿易往來。

 美國總統川普卸任前夕,再簽行政命令,清查無人機系統的安全性,必要時將停用與汰換相關設備。外界普遍認為,該命令主要針對大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