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5野村投信大中華股票團隊投資經理吳維

上海車展 電動化、智能化加速行業變革

中港股市在2月中旬快速修正以後,3、4月呈現震盪整理格局。年內社會融資總額年增速如預期放緩,市場勢必由過去兩年的估值驅動切換成盈利驅動。因此,企業繳出的2020年報和2021年第一季財報的獲利趨勢就顯得格外重要。

 從經濟數據觀察,3月份工業增加值呈現較弱的14.1%,但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率加速增至34.2%,可見先前市場擔憂的春節消費偏弱,只是「就地過年」的短期影響。從消費領先指標觀察,第一季城鎮居民薪資提高了12.2%,較上年第四季明顯上升,且儲蓄率由2019年的33.8%提高至2020年的38.3%,足見內需消費尚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特別是有待提振的服務業。簡言之,內需消費將是支撐中國經濟持續復甦的重要因子。

 官方統計,中國第一季GDP年增率為18.3%,其中11.6個百分點是來自消費的貢獻。在社會融資總額增速將持續放緩的前提下,對貨幣政策和流動性相對不敏感的消費支出,理所當然地扮演帶動經濟復甦的火車頭。

 作為可選擇消費支柱之一的汽車行業,2020年大發利市的榮景延續至2021年。儘管短期產銷量受到晶片缺貨影響,但整個行業仍不乏利多亮點。以「擁抱變化」為主題的上海車展剛落幕,在參與展出的88款新車中,電動車有34款,占比達38.6%;在全球首發車款47款中,電動車占比亦達50%以上,遠高於2019年的22%。

 各國環保政策日趨嚴格,促使電動車市場發展迅速,中國也不例外,加上廠商積極推出愈來愈多具競爭力的車型,造就2021年第一季銷量達46.8萬台,供應鏈排產滿檔,可說是史上最旺的第一季。5月份在Tesla、新勢力和大眾ID系列排產持續提升的情況下,銷售暢旺應可延續,上半年呈現淡季不淡。近期工信部發布2020年各車企雙積分情況,其中全行業油耗負積分為745萬分,新能源積分為327萬分;在2021年雙積分壓力有增無減的情況下,勢必將持續推動合資和自主品牌電動車的發展。

 以外資品牌來看,豪華車BMW、賓士和奧迪均展示了純電平台開發的新車型;而轉型最為堅決的大眾集團,也推出ID系列四款新車。更值得關注的是中國自主品牌的快速創新和進步。比如吉利Zeekr和長城Ora,無論在外觀、價格或配置上均屬人氣焦點。又如一向在配置上領先的新勢力-小鵬P5是全球首款發布的量產雷射雷達車型;蔚來ET7則成為全球最先搭載Orin晶片的車款。自主品牌持續推出具有競爭力、科技感的車款,使中國電動車市場的競爭愈趨激烈,難能可貴的是,外資和合資品牌並不具有顯著優勢。

 自動駕駛技術是上海車展的另一大亮點,其中以華為和百度為代表,分別搭載在北汽極狐阿爾法S和威馬V6車型。華為於4月發布智能駕駛計算平台MDC 810,利用L4級全線智能駕駛解決方案整合晶片、算法和數據,提供從硬體平台、軟體平台到工具鏈的全閉環產品。百度Apollo計畫自下半年開始,每月將有一款新車上市;百度ANP(Apollo Navigation Pilot)也將未來五年的目標搭載量設定為100萬輛。

 中國市場汽車電動化與智能化的趨勢明確無比,傳統供應商慶幸能迎頭趕上,許多科技和新創公司也都積極把握此一龐大的商機。在滲透率快速拉升的過程中,預計未來幾年增長動能將保持強勁,投資人可留意相關投資機會,包括處於強產品周期的整車廠、電動車產業鏈中全球市占率持續提升的龍頭公司(動力電池、隔膜和鋰電設備等)、提供軟硬體與智能解決方案的科技與互聯網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