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5文/陳又嘉

公勝保經 推專屬退休計畫

 隨著全球進入低利時代,本錢愈存愈薄,根本就賺不到退休金。全球人口快速老化,個人負擔退休金責任愈趨沉重,此時民眾也要思考未來退休生活,是否已作好專屬理財規畫。

 針對亞洲國家退休調查指出,台灣僅57%受訪者已著手進行退休規畫,其中進度緩慢原因,如「準備之後再開始」、「不知如何開始」與「資訊太多難以掌握」位居前三名。公勝保經行銷總監陳慧玲建議,當民眾考慮進行退休規畫時,應身體力行打造專屬退休計畫,不被任何事物影響或拖延該計畫。

 陳慧玲表示,退休準備是長期抗戰,因此可選擇穩健可靠保險工具,分批投入資金作長期準備,運用具備退休準備與壽險保障雙重功能,如分紅保單、利變型壽險或變額萬能壽險。這些保單可採用年繳或月繳,透過保單複利增值或宣告利率等機制,能滾存更多退休金。

 退休需要被動收入來穩定生活所需,以分紅保單為例,具有年年還本與累積資產特色,有些分紅保單設計可領終身,並作為退休後現金流,能完成專款專用退休規畫目標,避免受其他理財目標影響,而要挪用資產或暫停準備的腳步。公勝財顧首席顧問賴彥穎提醒,不論是選擇哪種保單或理財工具,需瞭解個人風險承受度,盤點資產且做好合理資金配置。

 此外,醫療與長照費用也需同步進行,因老化、意外或疾病需長期治療或仰賴他人長期照顧,會產生龐大費用,也可能會侵蝕原來準備退休生活費;因此投保醫療險或長期照護險時,必須先瞭解保障內容、保障年齡與保費是否符合個人需求與資金規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