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5孫彬訓/台北報導

景氣穩步復甦 工業機器人熱舞

 美企獲利良好,投信法人認為,隨著企業獲利逐步走高,將為股市投資人增添信心,化解短線股價過高疑慮、疫情不確定性因素,支撐美股震盪走高。

 第一金全球大趨勢基金經理人葉菀婷表示,細究各產業表現,Refinitiv報告指出,第一季獲利以非核心消費、金融業最為亮眼,成長率分別上看97.7%、75.6%,工業最為弱勢,年減13.8%;而進入第二季,工業有機會翻轉,成長511.1%,其次是非核心消費成長236.6%。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分析,仍然偏好風險性資產,但需要精挑細選。在經濟復甦前提之下,即使短期內經濟無法回到疫情發生前,投資人仍可對2021年企業估值和獲利成長保持信心。

 以區域來說,除了美國之外,亞洲率先走出疫情陰霾,企業獲利前景更為明確,加上受惠結構性成長因素,像是5G、自動駕駛、人工智慧和自動化等科技發展,日益富裕的中產階級的消費動能也有助於推升市場表現。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認為,第二季景氣換檔、通膨回溫及利率看升的投資環境,股優於債的趨勢不變,但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加大將成常態,且資金在不同產業與區域間輪動速度加快。第二季景氣換檔、通膨回溫及利率看升的投資環境,股優於債的趨勢不變,但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加大將成常態,且資金在不同產業與區域間輪動速度加快。

 第一金全球AI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經理人陳世杰表示,這一波疫情讓更多製造業確定轉型升級的重要,像是食品和飲料、紡織、木業、塑膠業等,都紛紛轉向自動化生產。隨未來工業製造活動再度熱絡,將為自動化需求再加溫,刺激機器人採用量。

 ROBO全球機器人及自動化指數自2月中高點回跌,波段最大跌幅達13.5%,而近一個月已反彈走高,累計上漲8.4%,重新站回季線之上。陳世杰看好,在景氣復甦情勢更加明確、企業獲利持續改善下,機器人將迅速重回多頭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