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3蘇崇愷/綜合報導

MSCI旗艦指數 首納科創板

image
MSCI季度調整陸港股名單

 國際指數編製公司明晟(MSCI)12日公布,MSCI中國A股指數剔除19檔個股,另新增39檔個股中,康希諾、中國通號、瀾起科技、杭可科技、睿創微納這五檔科創板股票此次新納入MSCI中國A股指數,為科創板股票首次納入MSCI旗艦指數,調整結果將於27日收盤後生效。

 繼2月有12檔科創板股票進入滬港通名單、3月又有11檔科創板股票納入富時羅素全球指數後,有更多的科創板標的進入外資視野。明晟2月宣布,自5月的指數季度調整起,可透過滬港通投資的科創板股票,將有資格被納入MSCI中國指數及其他相關指數。

 澎湃新聞報導,明晟12日公布5月的指數季度調整結果顯示,MSCI全球標準指數新增109檔個股(含39檔A股),同時剔除96檔個股(含19檔A股)。除了全球指數系列以外,MSCI中國全股票指數、MSCI中國A股在岸指數的成分股名單也有所調整。

 其中,MSCI中國全股票指數中新增60檔個股,剔除26檔個股。以總市值計,最大的三檔新增個股分別為贛鋒鋰業、寶豐能源與康龍化成。另外,MSCI中國A股在岸指數新增26檔個股,剔除77檔個股。

 上海證券報報導,按照歷史經驗,MSCI等指數公司的季度集中調整往往會引發北向資金的異動,且多數發生在生效日。

 值得注意的是,4月北向資金單月淨買入金額達到人民幣(下同)526億元,為2021年以來單月最高,顯示外資流入趨勢開始加速。同時北向資金對於近期表現活躍的順周期類股展現濃厚興趣,其中鋼鐵、石化、煤炭等類股均獲得北向資金淨買入。

 僅以5月6日、7日兩個交易日為例,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入5.65億元,這是自4月16日以來連續四周保持買入趨勢。

 在行業配置方面,據天風證券統計,3日當周北向資金淨流入較多的行業中,以銀行業獲淨流入最多,達到19.62億元、鋼鐵業獲淨流入13.98億元、石油石化業淨流入12.64億元。該周資金淨流出較多的行業則是非銀金融業,達到25.94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