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3蘇崇愷/綜合報導

河南首富 牧原董座違規遭約談

 A股上市的大陸養豬業龍頭牧原股份12日中午公告顯示,大陸證監會近日指出,該公司違反「上市公司證券發行管理辦法」相關規定,因此決定對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長秦英林採取監管談話措施,且秦英林已在規定時間內接受約談。

 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秦英林為牧原股份創辦人,自1992年開始創業,在養豬業界深耕數十年後成為河南首富。據富比世即時富豪榜顯示,秦英林目前身家高達304億美元,位居大陸第12大富豪。

 陸媒市界報導,此次約談事件源於雪球知名帳號「天地俠影」3月13日發表「牧原會是驚雷嗎?」對牧原股份少數股東權益、關聯交易等狀況提出質疑。隨後,深交所對該公司發出問詢函,要求其作出解釋。

 牧原股份3月16日回應,生豬養殖業務毛利率高,主要是生豬單位成本低,種豬及小豬來源、生豬產品結構與生豬養殖方式等存在差異。此外,與關聯企業牧原建築間發生的關聯採購,占當期採購總額的比例均低於20%,且大量工程專案均由關聯方承建存在商業邏輯及合理性。

 不過,就在被深交所問詢並要求核查說明的情況下,牧原股份卻向大陸證監會提交啟動發行可轉債相關資料,並出具書面意見,表示公司不存在影響發行上市和投資者判斷的重大事項。而秦英林作為該公司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長,在相關資料上簽字確認。對此,大陸證監會近日指出,牧原股份此舉違反相關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