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3群益華夏盛世基金經理人 謝天翎

大陸企業盈利上行未結束

4月美元指數回落,以美元計價下的大類資產多數上漲,大宗商品如天然氣、銅、原油等領漲。而美債利率回落也令資金重回股市,成長風格明顯上漲,中國的創業板漲幅12%,美股的FAANG尖牙股漲幅8%。

 不過,4月美元指數和美債利率雙雙回落,令市場意外,因為全球增長持續向好的背景,實際利率卻走低,可能的原因是美債利率2月以來的走升,導致美德或美日利差擴大,國際投資者對美債的偏好度提升,壓低美債利率。

 美國聯準會4月會議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和既定的政策方向,聲明對經濟判斷有改善但不均衡,對通膨強調是暫時性因素影響,對政策退出仍需要時間。

 目前聯準會政策目標就業優於通膨,中金測算,如果當前美國就業市場的失業率與勞動參與率回到疫情前水平,還有890萬的就業缺口。

 按照3月非農92萬人新增就業速度,還需要十個月左右,年底可能是聯準會逐步開始考慮減量的時間點。在此之前,市場流動性寬鬆狀態可能會維持一定時間。

 4月中國製造業PMI高位放緩至51.5,符合4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對經濟的判斷,2021年以來中國「經濟運行開局良好」,同時也指出「當前經濟恢復不均衡,基礎不穩固」,因此政策走向不需要特別穩增長,也不需要加碼政策收斂,延續不急轉彎基調。2021年中國政策任務可能適度調結構,過往調結構階段對資產估值有壓力,因此2021年估值抬升空間有限。

近期中國企業公布完第一季財報,A股歸母淨利率年增53%。海通統計2002年以來A股經歷五輪盈利周期,每輪周期平均持續39個月,上行周期平均持續六~七季,本輪盈利周期從2020年第二季開始上行,目前只回升四個季度,企業盈利上行周期未結束,盈利增長成為投資收益主要貢獻。

另一方面,海通研究過去三輪牛市高點均對應ROE高點,目前2021年第一季A股剔除金融的ROE為8.3%,受益於利潤率和周轉率共同驅動ROE改善,而槓桿率回落。

 由於2021年政策目標之一為穩槓桿,因此加槓桿空間有限,另外,2016年開始的供給側改革導致企業產能增長慢,資產周轉率向上空間也有限,未來利潤率是ROE的重要支撐。

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對企業成本壓力逐漸增加,投資首選需求未受價格抑制的行業,選擇能維持利潤率的企業。從大類行業的財務表現來看,盈利兩年複合增長速度回到疫情前水平的行業包括製造、消費、能源與材料等,顯示電動車、醫藥、大宗商品需求好於疫情前水平。

 另外,2020年下半年開始,中國出口份額持續增加,「供給錯位」與「需求回暖」帶動出口成長,醫療器械、航運、橡膠等出口相關行業表現利潤率抬升及現金流優化的特徵。

 目前印度仍面臨疫情考驗,中國紡織、化纖相關行業受益,同時中國具有國際競爭優勢的行業有望保持份額,如電機、醫療器械。

總結來看,聯準會容忍短期通膨上行,更重視就業數據,預期就業表現回到疫情前水平,聯準會才會考慮政策退出,在此之前,市場流動性寬鬆狀態可能會維持一定時間。

反觀中國,政策任務可能重心在適度調結構,過往調結構階段對資產估值有壓力,因此2021年估值抬升空間有限。不過企業盈利上行周期未結束,盈利增長成為投資收益主要貢獻。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對企業成本壓力逐漸增加,投資首選需求未受價格抑制的行業,選擇能維持利潤率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