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1李書良/綜合報導

中美 商務部長通話 共推貿易投資務實合作

image
中美經貿官員近日通話概況

 繼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財長葉倫通話後,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10日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通話,雙方同意推動貿易投資務實合作健康發展,並妥善處理分歧。

 中美並未透露談話內容,僅重申同意繼續保持溝通,但由於這是中美經貿高層半個月內第三度對話,顯見雙方均有意釋出加快重啟第二階段貿易談判的訊息。

 中國商務部指出,王文濤10日與雷蒙多就中美商務領域內有關問題,坦誠、務實地交換了意見,並同意繼續保持工作溝通。中國商務部新聞稿指出,雙方表示,「中美商務領域對話交流十分重要,同意推動貿易投資務實合作健康發展,妥善處理分歧。」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則在記者會上表示,中美作為全球兩大主要經濟體,在經貿領域都有各自重要關切,但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可以透過對話協商來探討解決之道。目前雙方經貿團隊保持溝通狀態。

 根據2020年1月中美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須在2020年至2021年間,履行兩年2,000億美元包括農產品、工業製成品、能源等對美貿易採購承諾,雙方並每半年舉行部長級會議,共同檢視協議履行內容。但隨後因新冠疫情爆發、美國總統大選與政府換屆而延宕。

 今年5月27日,戴琪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通話,為拜登政府上台後中美貿易談判領袖的首次接觸,會後雙方同意繼續保持溝通,讓中美重啟貿易談判露出曙光。6月2日,劉鶴再與葉倫通話,進一步推升外界對中美重啟談判的預期。

 即便雙方有意重啟貿易談判,但戴琪先前指稱,「美中經貿關係仍面臨非常大的挑戰」。此外,6月5日在APEC貿易部長會議上,戴琪表示,當前美中貿易關係存在嚴重失衡,特別是在雙邊市場開放和參與機會方面。代表中國出席會議的王文濤則回應,中國並未因疫情停止對外開放。(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