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1彭媁琳、郭建志/台北報導

AZ代工破局 衛福部計劃與莫德納合作

中研院擁mRNA技術,要為病毒突變預做準備,打造台灣核酸疫苗。

 在國內苦於疫苗短缺之際,藍委曾銘宗10日質詢時追問衛長陳時中,去年8月AZ疫苗廠商曾想找台灣代工生產,為何最後卻破局?陳時中首度鬆口表示,對方一次下單要3億劑起跳,我方覺得量太大恐占生產線有困難,所以沒談成。陳時中並透露,目前中研院有mRNA技術,想和莫德納談判代工事宜。

嬌生、BNT獲緊急使用授權

 另美方日前承諾贈送台灣的75萬劑疫苗,包含嬌生和輝瑞BNT兩種品牌,食藥署10日晚間證實,專家會議已決議通過這兩款疫苗EUA(緊急使用授權),行政程序正在簽辦且公文回覆疾管署,核發後EUA即可生效。國際上都在搶購疫苗,近日卻傳出AZ曾想和台灣合作上億劑疫苗,最後卻破局。陳時中在立院備詢時解釋,雙方確實為此事努力一陣子,除因為「有人不喜歡」,另就是代工生產數量,台灣無法吃下來,因AZ要求的量希望3億起跳,評估起來會有困難,會把生產線占滿,台灣也沒有辦法那麼大的消耗量,台灣僅願意代工1億劑,最後條件沒談成破局。

 藍委蔣萬安追問,除AZ,其他疫苗廠有沒有和台灣談合作?陳時中透露,近來我方想跟莫德納開啟這條路。他說,2020年因國內在製造疫苗發展平台都沒有mRNA,技術不夠,2021年中研院向衛福部報告,其實驗室裡開始有發展mRNA能力,開始想要跟莫德納展開相關談判。

 衛福部指出,這次擴大防疫紓困預算追加267億1,679萬,加上先前編列138億4,975萬,合計405億6,654萬,其中包含將進行核酸疫苗臨床試驗等所需1億9,880萬元。

 另我國三家疫苗廠商都採取重組蛋白的技術製造疫苗,但全球尚未有藥廠以此技術順利生產出疫苗,因此衛福部10日在立法院提出書面報告指出,依國際臨床實驗效果和全球大規模施打的數據,mRNA疫苗安全及有效性,及處理病毒株的快速變異性均為上選,例如莫德納及輝瑞新冠疫苗均屬此類。

 衛福部強調,建立台灣核酸疫苗(DNA及RNA)自主生產技術刻不容緩,DNA疫苗技術正是mRNA疫苗技術的基礎,須及時建立為未來各式病毒突變預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