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1杜蕙蓉/台北報導

高端奏捷 明年拚獲歐盟藥證

二期解盲高分達標,已加速規劃三期試驗,目標生產上億劑攻海外

 高端新冠疫苗二期臨床試驗數據高分達標,總經理陳燦堅表示,取得疫苗常規藥證以及國際認證是目標。

 目前除了申請台灣緊急使用授權(EUA) 外,將加速規劃前進歐盟進行三期臨床試驗,預期明年可望取得歐盟藥證,並有上億劑疫苗可前進海外打世界盃。

 面對新冠病毒變異株來勢洶洶,陳燦堅表示,團隊已開始對變種病毒進行疫苗開發策略,目前已進行的是多打一針,增加體內抗體濃度與免疫抗體。先前召回一期受試者多施打一針,依據受試者體內血清,與南非、英國、印度變異株進行比對,其中,對於英國變異株效果較佳。

 另一種方法,則是不同新冠疫苗混打,不過缺點在於各界都在搶苗,數量難以掌握。高端目前還在評估中。

 陳燦堅指出,過去高端是因二期試驗數據未出爐,無法申請三期臨床試驗,而隨著此次數據解盲數據符合預期,內部也加速進行三期試驗。

 陳燦堅表示,三期試驗將面臨三大挑戰,第一、當全球新冠疫苗陸續上市後,後續開發中疫苗要進行對照組試驗,會面對醫學倫理問題;第二、研發經費龐大,一名受試者費用至少1萬美元,三期試驗收案量過3萬人,費用上看3億美元,一般公司難以負擔;第三、尋找適合執行臨床的國家有難度。因此,世衛組織(WHO)在5月26日召開的專家視訊會議中提出「免三期的替代方案」新指引,目前歐盟EMA與韓國KFDA已表態支持。

 代表高端參加WHO會議的疫苗事業發展處副處長連加恩指出,國際上已針對研發中疫苗的三期臨床試驗提出方法,透過免疫橋接(immune-bridging)方式,研發中疫苗與已上市疫苗的抗體濃度進行比較,其中,英國近期核可他國藥廠的新冠疫苗,可在當地執行免疫橋接的三期臨床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