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1郭建志、彭媁琳/台北報導

疫苗可混打?陳時中擬開放

 新冠疫苗不同廠牌可「混打」?衛長陳時中10日鬆口,若可以混打疫苗將增加施打效率,很有可能會開放,但仍需視科學證據而定。另對於公費疫苗接種第七類對象,各部會首長均當面向他爭取讓特定產業「卡位」。

 藍委曾銘宗指出,法國、德國等先進國家,都開放疫苗混打,例如第一劑打AZ、第二劑打輝瑞BNT或莫德納,台灣是否會繼續禁止這種施打方式?陳時中回應,目前還沒決定開放疫苗混打,若可以混打,將增加施打效率,但還需更多科學證據,目前只開放第一劑疫苗施打後有嚴重不良反應者,接種第二劑建議可換其他廠牌。

 至於日本、歐盟正在推動疫苗護照,立委也憂心施打國產疫苗無法出國,陳時中回應,並非「完全不能去」這些國家,但檢疫規定可能會很嚴格,目前國際上「接種第三劑疫苗」研究很多,將參考相關經驗來訂規範。

 日本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下周開打,他說,在立院備詢遇到多個部會首長都當面反應,各自管轄的產業、機關,「都有納入公費疫苗接種第七順位必要性、需要性」,盼能卡位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