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1于國欽/台北報導

相較2020年疫情爆發初期... 5月勞動市場 恐比去年慘

 主計總處10日公布4月受僱人數統計指出,由於這一波疫情已升至三級警戒,研判5月勞動市場的負面衝擊會比去年疫情爆發初期更大、更明顯,惟累計至今年底所減少的受僱人數,是否會超過去年最嚴重時的減幅11.5萬人?仍待觀察。

 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4月由於還在三級警戒之前,因此受僱人數持續升至817萬,惟比2019年12月疫情前仍少了4千人,由於今年5月疫情升至三級警戒,估計5月的勞動市場將會反映這一波疫情的衝擊。

 陳惠欣表示,依過去經驗,廠商會先以減少工時因應,因此會先反映在工時、薪資,然後才會反映在人數,以去年而言,從疫情爆發的1月累計至5月,受僱人數大減11.5萬人,以零售業、住宿餐飲業、旅行業、遊覽車業及藝術休閒等內需行業影響最大。

 以2020年疫情高峰的5月和2019年12月(疫情前)相比,全體受僱人數減少了11.5萬人,其中住宿餐飲業減5.1萬,零售業減1.3萬人,藝術及休閒娛樂業減5千人,遊覽車及其他客運業減2千人,旅行相關服務業減4千人。

 陳惠欣指出,以今年疫情更甚於去年研判,5月所受到的衝擊會比去年疫情初期更嚴重,不過,由於國內外環境和去年並不相同,內需就業固然受到影響,但製造業海外接單仍佳,因此所減少的僱用人數是否會超過11.5萬人,仍待觀察。

 她解釋,這一波內需產業受到的衝擊雖然更大,對勞動市場的影響更深,但隨著全球經濟復甦,我國製造業的生產活絡,估計製造業的僱用仍然穩定,因此累計至今年底所減少的受僱人數是否會比去年更多,尚難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