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1楊晴安/綜合報導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大陸第三

憑藉龐大金融業市場上榜,僅次美國英國;亞洲崛起,前十強占四席

image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概況

 英國智庫公布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報告,美國仍穩居全球最主要金融中心,中國則憑藉龐大的國內金融業市場體量,名列第三位。亞洲國家與地區在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占有四位,顯示亞洲的金融中心正在迅速追趕歐美國家。

 路透報導,智庫New Financial於10日公布研究報告顯示,在滿分為100分的評量中,美國以總得分84分成為主導全球的金融中心,較第二名的英國得分35分高出二倍多。中國則以29分名列第三大金融中心,領先於日本的19分、香港的14分以及法國的13分。

 報告指出,中國擁有龐大國內金融部門的格局,彌補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相對疲軟的表現,在亞洲地區領先於日本、香港和新加坡等金融中心。排名顯示,亞洲國家在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占有四席,在全球前20名中占有八席,創下2016年以來排名增長最快紀錄。

 根據國內金融活動進行的評量,美國在21項指標中,有17項指標顯示其為最大市場,以93分成為全球國內金融活動的主導市場,為英國得分的六倍餘。中國以47分位居第二,日本再將近減去一半至25分。

 國際金融活動方面,美國的主導性不如國內金融活動,但仍以76分高居第一。英國以56分排名第二,其後依序為盧森堡的22分和香港21的分。與中國表現恰好相反,活躍於國際金融領域的英國,在國內業務得分僅14。

 報告指出,自2016年以來,各國國內金融活動平均增長16%,國際金融活動增速較快達21%。在英國與歐盟逐漸失去市占率的同時,亞太地區正迎頭趕上,其中以香港和新加坡的國際活動增速較明顯。

 相較於倫敦智庫Z/Yen Group集團與中國綜合開發研究院(CDI)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IC)」,New Financial研究側重於實質的國內和國際金融活動,而非商業和監管環境等定性因素,其報告結果著重顯現各金融中心的領先程度。

 兩機構於2021年公布的研究結果相仿,GFIC於3月公布報告指出,紐約、倫敦和上海穩居金融中心前三名,香港、北京和深圳等地排名皆有所進步,顯示亞洲金融中心的國際競爭力正逐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