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1李書良/綜合報導

全球晶片短缺 陸廠趁機撈錢 囤貨高價賣

 當前由於供應不足,導致全球晶片價格飛漲,大陸做為世界工廠,各產業對晶片需求尤為迫切。眼看晶片利潤好,不少投機客與工廠更開始做起倒賣晶片的生意,趁機先撈一筆。

 IT時報報導,由於汽車、5G、物聯網和消費電子設備需求旺盛,半導體行業迎來前所未有的增長,但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全球陷入結構性的晶片短缺。意法半導體(ST)5月17日再發漲價通知,所有產品線將從6月1日起漲價。數日後,美信(Maxim)也向合作分銷商表示,因業內產能緊缺,導致產品交貨期被迫拉長。

 對此,大陸半導體採購商表示,2021年以來晶片的市場行情很高,像是今年春節前備貨ST或者NXP(恩智浦)的單晶片(MCU),年後就是10倍多的暴利,以一顆NXP的單晶片為例,春年前人民幣(下同)15元就能出貨,年後直接漲到100多元,更可怕的是「現在快200元了」。

 除了價格上漲,半導體的交貨週期也變得不穩定。有業者透露,在晶片價格大漲的誘惑下,供貨商很可能會突然變心。業者說:「你跟通路商訂貨,譬如訂貨時價格10元,貨期3個月,等到你貨快到了,結果3個月時間裡這顆晶片漲到7、80元,你說關係不熟的通路商還會給你貨嗎?如果是進口貨,現在更沒一個敢說穩定。」

 報導指出,現在的晶片與半導體零組件就像2020年初的口罩一樣,重利除了吸引一些外行投機者入場外,今年一些大陸半導體工廠也開始做起倒賣晶片的生意。業界一般認為,當前晶片價格很難降下去,保守估計會持續到2023年。

 對業者來說,在缺貨面前,能拿到貨就是王道。一名大陸電子廠商坦言:「現在就連國產晶片也缺貨,拿不到貨生產就完了。進口料雖然貴,但至少還能拿到一點。老實說,當前採購(晶片)只要猶豫一下,就不是多少錢的問題了,而是徹底沒貨。大家的共識就是:買貨無技巧,全憑買得早,猶豫一下漲幾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