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1李書良/綜合報導

字節跳動 進軍雲計算IaaS

 大陸網科巨頭字節跳動擬在9~10月間發表包含計算、存儲和網路的雲端計算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礎設施即服務)服務,力爭要做阿里雲、騰訊雲、華為雲之外的「中國第四朵雲」。

 界面新聞10日報導,2012年3月成立的字節跳動堪稱是近年大陸最成功的新創企業,透過旗下今日頭條、火山短視頻和抖音等知名平台,字節跳動的行動應用月度用戶超過10億人。

 日前傳出,字節跳動將進軍大陸雲端與數據市場。字節跳動的「火山引擎」部門將在9~10月間發表包含計算、存儲和網路的雲端計算IaaS服務。在已建成的河北省張家口資料中心外,字節跳動計畫在上海、深圳等城市或周邊建設大型資料中心,用於對外提供IaaS服務。

 一名火山引擎人士表示,該業務將由字節跳動2020年8月收購的才雲科技創辦人張鑫負責。

 報導指出,字節跳動在2017年就嘗試進「to B」業務(面向企業的業務),在進入「to B」領域前,字節跳動在「to C」(面向消費者的業務)行動互聯網的流量紅利已開始消退。

 據中關村互動行銷實驗室和普華永道的資料顯示,2017年來,大陸市場互聯網廣告收入年增速逐年下降,從近30%跌落至2020年的不足14%。這意味著如果只透過分發流量做廣告生意,字節跳動距離「天花板」已不遠,因此以雲端計算為代表的「to B」技術服務,可為字節跳動業務帶來新增長。

 字節跳動創辦人、前CEO張一鳴曾表示,「公司愈強大就愈要往底層走,往整個社會的基礎設施走」、「C端做完可以往上游進入B端基礎設施」。張一鳴稱,譬如資料庫、雲端計算、晶片等,如果能做成,將提高大陸科技的企業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