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1馮建棨、劉朱松/台北、台中連線報導

中火大火 台中市府重罰500萬

運煤輸送帶起火,台電表示燃煤庫存無虞,不致影響供電

image
 ●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6月10日上午7時發生火警。圖/中新社

 台電台中電廠10日大火,各界擔憂會影響供電,台電指出,該轉運塔主要負責將卸煤碼頭燃煤運送至廠內煤場存放,屬於前端運送,但電廠煤場燃煤庫存量仍充足,供電不受影響。針對此意外,台中市府環保局對中火依違反《空污法》處以最高500萬元罰鍰,並持續督促中火做好相關善後工作。

 台電表示,中火輸煤轉運塔10日上午7時3分傳出火警,電廠7時9分通報消防隊,經搶救後火勢已經撲滅,初步了解,由於運煤皮帶為橡膠材質,因此產生濃煙,確切起火原因及事故經過將由消防人員調查,整起事件並未造成人員受傷。

 台電指出,該轉運塔主要負責將卸煤碼頭燃煤運送至廠內煤場存放,目前電廠燃煤尚有15天安全存量,且各機組均正常運轉,供電不受影響,卸煤方式短期內採取陸運替代,不會影響電廠用煤供應。台電說,這條運煤輸送帶是連接港口至煤倉的重要關鍵,現在遭大火損毀,相關重建時間還在評估,過程須先清除就有無法使用設備、重新整理、新機具進場、重新測試等步驟,台電正在彙整相關資訊提報經濟部,後續才會有結果。

 中火共設置10部各55萬瓩的燃煤機組,總裝置容量550萬瓩,是全台最大的燃煤電廠,過去因露天煤場揚塵問題,引發環保團體與當地政府關切,台電正興建室內煤倉,解決室外存放問題。台中市環保局表示,空品監測車監測到這場火警影響下風處空品,空品監測PM2.5達每立方公尺90微克,周邊有明顯粒狀汙染物及異味散布,因此依違反空汙法處最高500萬元罰鍰。環保局指出,另為避免消防廢水外流,環保局人員現場已叮囑中火做好圍堵收集措施,近日內將持續了解現場狀況、監測空品影響情形,並適時通報彰化縣環保局同步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