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1群益投顧研究部副總裁曾炎裕

萬七震盪 留意強勢股換手

image
加權指數日線圖

盤勢分析:

 6月15日聯準會例會將開始討論退出QE,為了避免再度出現「縮減恐慌」(taper tantrum),聯準會採取將QE退場創造一條漫長道路,並明確表態QE退場後才會升息,聯準會要讓市場對升息預期作出溫和反應,以市場機制渡過關鍵期。

雖然大家很關心貨幣政策與美股多空,美股6月起「迷因股」(meme stock)熱潮再起,Reddit論壇WallStreetBet社群是迷因股大本營,例如連鎖電影院AMC股價大漲,今年來漲幅超過12倍,亞洲散戶跟進;營運不善的溫蒂漢堡(Wendys)的商標女童被認為是完美的meme梗圖股價大漲、Aethlon Medical號稱以血液凈化治療2位新冠肺炎患者股價噴漲,資本市場變「線上賭博遊戲」。

疫情變數影響台股投資氣氛,6月最大「潛在」利多應該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暗示可能恢復美台貿易投資談判,雖然任何協議都可能激怒中國,但美國考量台灣戰略地位持續加強美台關係,例如台美貿易及投資架構協定(TIFA)代表美國新政府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潛在最大利空則是疫情考驗科技產業供應鏈,科學園區生產製造基地疫情擴散風險,如果移工染疫變數擴及到其他科技、營建、傳產等勞力密集產業,造成供應鏈中斷風險,將衝擊投資信心。

投資策略:

 回檔量縮維持多頭格局,放量收紅有機會向上挑戰,不過空間也有限;6月起櫃買指數指數表現優於集中市場,也反應短線資金持續留在市場等待機會。指數自5月18日反彈,初期科技股以利基型成長股較強,例如敦泰、欣興、鈊象。

6月起指數轉為整理,反彈焦點轉向補漲股,操作建議包括:

1.科技股突破4月底高點者相對較少,而補漲股反彈至前高後震盪加劇。

2.貨櫃股當沖比重降低股價進入整理,第二季獲利優於第一季,全年EPS都超過20元,4月底高點附近是重要支撐,也是長線多頭趨勢反轉的檢測點。

3.網購、陸運、造紙等類股維持多頭架構,疫情利空反而是新商機,類似去年第二季全球疫情爆發後,視訊股股價大漲。

4.短線補漲科技股多是大型權值股,例如台積電、聯發科、鴻海等,對萬七支撐有幫助,但要因此突破前高17,709點較困難。

5.5月17日各公司股價是新冠肺炎三級警戒意外利空的低點,如果科技股跌破此低點,市場可能解讀為個別公司展望變壞。

6.季底作帳,利基型IC設計股為首選,不過當沖操作盛行,季底作帳似乎也只是短線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