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1黃惠聆/台北報導

印度疫情短暫惡化 不影響景氣回升

 印度疫情已漸獲控制並持續好轉,雖然有法人認為疫情對印度經濟所造成的影響仍須觀察,但資金卻是持續投入股市,讓印度股市仍持續走高,法人表示,其原因是印度疫情短暫惡化僅延後復甦未影響景氣回升。

 印度疫情近期歷經一段艱困嚴峻期,根據Stockq統計,截至6月9日為止,印度股市指數近月漲幅約5.6%,且約有20檔印度股票基金都打敗大盤。

 台新印度基金經理人黃俊晏表示,原先控制得宜的印度疫情在變種病毒肆虐且照常舉辦大型選舉集會與宗教慶祝活動之下,突然急遽升溫,單日確診病例創高至約41萬人,各地紛紛實施宵禁,印度5月製造業PMI驟降至50.5,即使如此,印度經濟仍處於擴張區間。

 這顯示無論在封城嚴格程度、疫苗持續施打、防疫經驗累積等各方面來看,都指向負面影響較第一波疫情更小的可能性。因此,今年印度GDP成長率預估普遍沒有明顯下修,疫情短暫惡化僅延後復甦,並不影響景氣回升的大方向。

 印度自去年4月谷底以來,因外資大舉買超而逐步獲得市場資金認同,資金寬鬆與政策支持之下,降低成本並受惠於遞延需求爆發,今年第一季財報顯示盈餘大幅成長。印度股市長期高成長的投資價值不變,企業也持續展現經營韌性,不難看出外資資金踴躍流入背後的原因。

 保德信印度機會債券基金經理人張世東指出,5月底印度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1.6%,優於市場預期,且2020年第四季GDP年增率亦由初值上修為0.5%,顯示第二波疫情爆發前,印度經濟保持強勁增長趨勢;二次疫情後,印度央行將今年GDP由10.5%下修至9.5%,並將追加1.2兆盧比購買政府債券以支持經濟復甦,同時暗示有進一步降息空間。

 張世東表示,印度央行預估國內通膨控制得宜,今年仍會維持相對寬鬆環境,有助於印度經濟與股市表現,特別是今年雨季正常,對於通膨壓力有抑制作用,預測第二、三季的CPI將分別為5.7%與5.4%,進入第四季下降至4.7%,並在2022年首季再度升至5.3%,皆位於央行目標通膨目標區間2~6%之間。